人民網>>時尚

天然水晶價格翻近30倍 專家:買最好的就不會虧

2014年04月08日07:33    來源:央視財經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天然水晶價格翻近30倍 專家:買最好的就不會虧

  CCTV2《央視財經評論》:水晶,還會瘋漲?

  近年來收藏市場的火爆,大家有目共睹。除了黃金、翡翠、玉器之外,天然水晶作為一種新型收藏品也逐漸進入我們的視野,幾年時間,天然水晶的價格翻了近30倍。那麼,水晶漲價的底氣到底從何而來?價格突飛猛進的背后原因有哪些?投資收藏天然水晶真的很劃算嗎?我們要不要在這個時候入市?央視財經頻道主持人沈竹和特約評論員中國地質大學珠寶學院副教授何雪梅、著名財經評論員林耘共同評論。

  天然水晶的價格翻了近30倍,漲價的底氣從何而來?在這個時候入市是不是好時機?

  勝美玉,過冰清,還有童話故事裡《灰姑娘》的水晶鞋,透著神秘色彩的水晶一直都讓人們愛不釋手。近年來,隨著價格的節節攀高,水晶逐漸進入了收藏投資者的視線。

  吳先生(水晶收藏愛好者):您比如說我這個鈦晶,這個鈦晶手鏈是我在2006年的時候,當時買下來的。在當時的價格呢是60塊錢一克,而目前呢,我不僅拿來欣賞,而且它的價值目前市場價值應該是在400塊錢左右一克。

  霍學鳳(水晶經營商戶):隻有這種特殊的包裹體的裡面,就是裡邊有天然的這種絲,或者是綠幽靈的那種,它的增值(幅度)非常大,一般從零幾年到現在的話,應該增到十倍左右。

  天然水晶價格突飛猛進,背后的原因是什麼呢?商戶表示,主要還是原材料貴了。

  陳旭輝(水晶工藝品加工商):這個我是三年前擁有這個原石,它大概是150公斤,三年前的價格這個2000塊錢一公斤,現在來講的話,這個石頭現在的材料,沒有6000塊錢一公斤是下不來的。

  作為一種不可再生資源,天然水晶70%-80%都產自國外。作為我國著名的水晶產地,江蘇東海,十年前就禁止了開採水晶,目前國內加工的原料約90%都要靠進口。如今,隨著巴西執行嚴格的稅收政策和礦業環保措施,許多中間商不願意去收購原礦,造成了國內市場上水晶存量大幅減少,資源短缺、供不應求。

  目前,投資水晶的變現渠道有哪些呢?藏家間收購,拍賣,極少數商戶回購、寄售,典當,聽上去渠道似乎不少。不過記者發現,目前專門針對水晶的拍賣會並不多,普通的收藏品,真正的藏家也不會輕易購買。想要隨時變現,唯一可行的就是商家回購和典當,但是這樣的價格會大打折扣。

  典當師介紹,典當行目前水晶的業務主要是針對珠寶商,以大批量為主,針對個人隻會收一些發晶、鈦晶、好的綠幽靈等高品質水晶,價格每克幾元到幾十元不等,數量也並不多。除了變現渠道不暢外,投資者還要注意,市場上冒充天然水晶的產品比較多,有熔煉水晶,人工合成水晶,拼合石和玻璃等。

  何雪梅:作為藝術品來講 水晶的上漲空間是正常的

  (《央視財經評論》特約評論員)

  水晶制品已經從原來的實用性的那種,或者是工業化的一些產品開始逐漸轉到了首飾品,以及轉到了藝術品的領域中,所以作為藝術品來講,它的上漲空間我認為是正常的。我去年去了中國最大的水晶市場,現在已經是亞洲最大的水晶市場東海,看到了他們整個發展的狀況,也了解了他們從起初建市場到現在發展到世界水晶之都的整個發展過程,它的水晶制品在不斷上漲的過程中,我認為是非常正常的。

  最早像東海,它主要的水晶都是用來做眼鏡的。再后來由於軍事領域的需要,因為我們知道水晶有一個特殊的寶石性質是叫壓電性,也就是當你在對水晶施壓的時候,水晶的兩端會產生電荷,所以由於它的壓電性可以作為通訊元件在軍事領域裡面應用,所以在后期在軍事領域裡面應用水晶也比較多。再往后,由於人們的生活水平不斷提高以后,人們就開始尋找水晶的晶瑩剔透可以作為裝飾品。比如電影哈利波特中的魔法石、水晶石,就是水晶在人們心目中有很多想象。由於它的壓電性,會讓人們有很多想象的空間,所以人們佩戴它的時候,有心裡上的一種安慰。

  隨著水晶市場的發展我們看到,整個發展的歷程是和它的文化有密切的聯系。比如祈福文化,戴水晶可以保佑你。還有一種就是賦予一種非常美好,或者是藝術的一種享受。舉個例子,原來的一個透明無暇的水晶,如果它裡面有一些雜質。如果綠泥石形成了特殊的圖案,有的像層層的寶塔,那我們說的是寶塔綠幽靈,然后又有人給它賦予一定的文化內涵,說綠幽靈可以聚財等等。因為人們在新的時代也希望自己能夠富裕起來,是一種美好的願望。還有它的造型甚至有的像哈雷彗星,裡面它會組成方方面面,多種多樣的,美輪美奐的圖案和造型,這樣能讓人們有無窮的想象力,佩戴它以后心情也很好,別人看起來也比較美觀。

  林耘:要警惕輪漲之后會出現一個調整的狀況

  (《央視財經評論》評論員)

  我認為出現上漲本身還是比較正常,因為現在隻要是收藏品都在漲,特別是這個資源有限,而需求被挖掘出來之后都會呈現出一個上漲和輪漲這樣一個格局。不過現在我覺得要稍微小心一點,因為我們會看到,整個流動性的支持方面已經出現了一些變化,我們講的主要是國際環境,而從老百姓對收藏品的愛好興趣上面,我覺得現在擴張的非常厲害,有可能會呈現出一個輪漲之后,會不會有調整的狀況,所以要小心會不會調整。

  我覺得水晶從供應來講,原來其實並沒有這麼稀缺,所以原來的價格並不像現在這麼昂貴。這些年很大一個變化就是需求端發生了很大的一個變化,就是越來越多的人介入收藏,然后去開始收藏。我周圍是有人在收藏水晶,中國人可能最愛的是這種原料的收藏,大的,透的,稀少的,囤著就行了,什麼事都不用干。

  工藝品比較簡單,它就是批量生產,規模化的,規格化的,變化很少。可復制的,這種一般來講就是工藝品,它追求的是量,快和便宜,讓中低端的人群可以接觸。那工藝品顯然一個是原材料一定要好,另外設計要好、雕工要好。其實它會賦予很多不同的一些東西。另外,它可能還更加講究的是因材來使用,把這個材料的最好那一面和最大的價值要體現出來,因為這些東西都要論個頭,所以盡可能保持它的原狀,然后在原狀上又加工,又是大師的作品,這就不一樣。

  何雪梅:如果供應鏈受到影響 優質的水晶就會有上漲的空間

  (《央視財經評論》特約評論員)

  水晶原料如果供應鏈受到了一定影響,肯定會使得優質的,尤其是質量非常高的水晶原料有上漲的空間。很早以前,日本人專門購買水晶球作為鎮宅之寶,搬新居的時候,他們家裡面都要擺一個水晶球鎮宅,所以日本人也很喜歡水晶制品。再有就是,水晶現在已經走到了有藝術品的品位上,有些玉雕大師,甚至有一些水晶雕刻大師已經開始把目光投向了水晶。水晶應該分成兩部分,一部分是工藝品,另外高端的是收藏品和藝術品。要看水晶本身的品質怎麼樣。如果它內部的一些包裹體,還有它自身的質量,晶瑩剔透,沒有什麼瑕疵和裂紋,塊頭又大的可以作為精品,再請玉雕大師,或者水晶雕刻大師,工藝美術大師再去進行雕琢,那它的價值就上升到藝術品領域。

  我們專業領域裡也會給廣大的消費者,或者給學生們去介紹天然水晶和人工水晶的區別,人工水晶和天然水晶,我們現在叫做合成水晶,它的物質化學成分和天然水晶完全相同。但是,由於它的生長環境和自然界有區別,因為自然界形成的過程中,會有人預料不到的外界的一些地質作用會產生,內部會存在一些天然的包裹體,但是人工合成水晶是在實驗室裡和工廠裡制造出來的,那它的生長環境相對穩定,所以它生長出來的絕大多數都非常純淨,很少有包裹體。肉眼是應該可以看得清楚的,天然的水晶裡它的絮狀包裹體,裂紋,尤其是綠泥石包裹體等等這些都會存在。還有發晶,我們知道一根一根的像發絲一樣的,但是合成的目前來講,還沒有能夠合成來綠泥石,或者發晶放到水晶裡面。

  還有一個小竅門,如果你經常觸摸玻璃,或者觸摸水晶有感覺的話,就是把玻璃、合成水晶和水晶這三個東西放在一起,你拿手去摸的話,水晶是最涼的,就是天然水晶。其次是合成水晶,發溫的就是玻璃,可以用這樣的方法。

  何雪梅:一定要選擇精品 買最好的就不會虧

  (《央視財經評論》特約評論員)

  這和消費者自己所處的消費或者流通的環節有很大的關系,如果你是一個珠寶的營銷者,你現在去專門做水晶的話,因為你知道你的下家是什麼,在哪裡,你買到以后,你知道之間的價差,你會把它賣到你的下家。但是作為普通消費者,你買到了這塊水晶之后,要看你當時買的時候是選擇的是什麼產品。我們通常有一句話是講,任何時間段都要買最好的,雖然它在這個階段價錢稍微貴一些,但是隨著時間的推移,你會發現它的增值的空間是很大的。如果你在前幾年買到的品質是非常優質的水晶,那麼在現階段,你的兌現應該是容易的。

  我個人的觀點就是,隻要你買的是好的它是不會虧的。我特別贊成林老師剛才說的,就是珠寶玉石,任何一個產品來講,它給你帶來的都是精神上的愉悅和享受,你如果純粹是把它作為一個投資品,那真的是你要把握方向,要看看你選擇的這個產品是否能夠在短期之內產生經濟效益。如果你是把它作為一個藝術品在欣賞,你的子孫后代再買,不會像以后你買的時候價位那麼高,你現在買就是值的。在選擇的時候一定要選擇精品,因為它的儲量很大是指的普通質量的,通常一般質量的東西它是量是很大的,但是對於那些精品,稀少的東西就是說它裡面有很多藝術造型的,或者它的品質非常優質的,那些還是相對來講是很稀少的,稀缺的。

  首先要看它的水晶本身的質量,晶體要晶瑩剔透,顏色要均勻,因為我們知道水晶制品裡面,除了有包裹體的這種之外,它還有紫水晶、黃水晶、紅水晶、綠水晶等等很多。我們所熟知的綠水晶主要是裡面的綠幽靈所造成的,紅水晶是由於內部一些赤鐵礦使它產生了這種紅色。即便如此,像紫色的水晶,還有黃水晶,還有帶顏色的水晶也有它稀缺性,在買它的時候也要求它的顏色均勻,要鮮艷,要求它的淨度要好,內部不要有裂紋,不要有雜質,這是對它品質的要求。當然它塊度越大越好,因為越大越稀少。還有就是作為飾品的話,你還要有雕刻的工藝,包括你切磨成小的界面,或者是一些吊墜的話,要鑲嵌的工藝要綜合去考慮它的價格水准。

  林耘:投資水晶一定要慎重 因為變現很難

  (《央視財經評論》評論員)

  我覺得買水晶的話,首先你得樂在其中,你一定要體驗它的附加值,而不是它的直接價值,因為我們都知道一般人變現肯定是很難。第一,你覺得它漲的快,但是你也不要買太多,你可以買一點,慢慢學,滲透進去,再跟自己交流,看看你是不是喜歡這個水晶,願意不願意把它當做一個重要的收藏對象,我覺得這個過程很重要,也很享受﹔第二,肯定需要長期一點的眼光,因為如果說普通人介入,買好的和用時間來獲取你的回報可能靠的住一點,比如說短期的波動它會很激烈,但是放10年,20年,因為畢竟是資源品,它會消耗,然后生活水平提高之后會帶來新的需求,把時間拉長了可能就會有回報﹔第三,就把它當做家裡的寶貝傳承,現在買比未來子孫買便宜。

  如果真是想賺錢,我覺得尤其要慎重,因為真的要賺錢的話,你就放在另外一個類別裡比較,在各種理財當中去比較,你不一定非得選水晶,你也不一定在水晶上面最有運氣和最有眼光。第一,確實是應該自己買得起最好,就是給自己建立一個高的門檻,把自己的眼睛吊起來,這很重要﹔第二,你一定不要想,你一買就抄到底,你一定要想著,它可能會價格有回調,你有多次的買入機會,一定要考慮﹔第三,你一定要喜歡,一定要忽略短期的增值或者貶值,這樣你才能夠玩得進去,才能夠享受得到。

  (《央視財經評論》欄目播出時間:周一至周五21:55—22:25)

(責編:李昉、王靜)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