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時尚

部分飾品暗藏有害重金屬 可引起中毒

2014年08月14日08:21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部分飾品暗藏有害重金屬 可引起中毒

  部分飾品暗藏有害重金屬隱患

  實驗測試5款飾品中,有4款鉛、汞、砷有害重金屬超標,可能引起頭痛、過敏甚至中毒等症狀

  7月初,國家質檢總局發布《2013年度全國進口仿真飾品質量狀況》白皮書,指出進口仿真飾品多次查出重金屬含量超標的問題,包括鉛、鎳、鎘,有4成多的進口仿真飾品鉛超標,是不合格最多的項目。

  這難免讓人擔心,大家平常佩戴的飾品是不是也存在類似的重金屬隱患呢?新京報記者為此隨機從幾位消費者那裡收集了5種飾品,包括兒童足金吊墜、時裝手表、玫瑰金墜鏈、合金耳釘、鉑金項鏈,邀請民間環保組織自然大學研究員、重金屬污染干預項目負責人,使用專業儀器進行重金屬測試。

  事實上,飾品作為與人體長期接觸的物品,其含有的有害重金屬問題早已引起國家質檢部門的注意。我國已在2013年5月1日正式實施了GB 28480-2012《飾品有害元素限量的規定》,這是首部針對飾品出台的國家強制性標准,對鎳釋放、鉛、鎘、砷、六價鉻及汞、八項可溶性重金屬等有害物質都有限量要求。

  通過實驗測試,比照《飾品有害元素限量的規定》國家標准,結果發現,5種飾品中,隻有1種知名品牌的玫瑰金色加黑礦墜鏈,沒有檢出超標有害重金屬,其余4種飾品均查出問題,而且鉛、汞超標項目較多,其中1款兒童足金吊墜,鉛含量是標准值的2倍多。一條鉑金項鏈不僅汞含量是標准的2倍多,還含有高於標准限值4倍多的砷。這些有害重金屬可能引起頭痛、頭暈、發炎、過敏甚至中毒。

  ■ 實驗

  一款鉑金項鏈砷超標四倍多

  實驗時間:7月8日

  實驗目的:測試首飾中是否含有超標的有害重金屬,包括鉛、汞、鎘、砷、銻。

  實驗樣品:從消費者收集上來的5種飾品,其中包括1種兒童足金吊墜。

  實驗過程:自然大學重金屬污染干預項目負責人張女士使用便攜式元素分析儀,分別對飾品測試,每件大約90秒鐘,數據直接顯示在分析儀的屏幕中。

  【分析】自然大學重金屬污染干預項目負責人張女士指出,從實驗數據看,飾品在鉛、汞有害重金屬上的問題比較嚴重,1款合金耳釘汞和鉛兩項同時都超標,鉑金項鏈還發現了高含量的砷,是標准限值的4倍多。所幸在鎘、銻的檢測上沒有發現問題,雖然部分飾品檢出了微量,但都在標准限值內。

  對於飾品中的汞,張女士稱,汞含量超標,表明該款金飾成色不夠好,硬度不夠。汞進入人體后主要侵害人的神經系統,對人的神經、消化、內分泌系統和腎臟可能產生危害。

  ■ 提醒

  1 兒童不宜長期佩戴飾品

  家長常給孩子佩戴諸如項鏈、項墜、鎖、項圈、手鐲、腳鐲等兒童銀飾品,殊不知卻存在鉛超標的風險隱患。

  國家質檢總局今年在臨近兒童節時曾發布兒童銀飾品的質量安全風險警示,指出兒童銀飾品生產過程中,由於原料把關不嚴、生產工藝水平受限,或為改善銀飾品性能、提高美觀度而人為添加等原因,可能導致銀飾品中鉛、鎘等有害元素含量過高。通過皮膚接觸、舔食等途徑,這些重金屬元素可進入人體並不斷富集,具有一定毒性,對兒童危害更大。

  據介紹,質檢總局採集50批次的兒童銀飾品檢測有害元素,結果發現14批次銀飾品的鉛含量過高,長期接觸可能導致貧血,引發多動、聽覺障礙、智力低下等症狀。

  質檢總局因此指出,由於兒童身體處於成長發育階段,對有害重金屬元素的耐受量低,建議不要給兒童長期佩戴飾品,更不要給兒童戴供成人使用的飾品。如果佩戴,應避免兒童舔食、啃咬飾品,如發現兒童與飾品的接觸部位發生過敏、炎症等,要及時就醫,並停止佩戴。

  2 戴飾品遇瘙痒過敏應停戴

  北京服裝學院材料科學與工程學院副教授、中國環保標准專業委員會理事龔龑介紹,有的飾品降低成本,同時又要具有一定的光澤度、硬度、韌性,加工時常會加入鉛、鎘等合成材料。如果皮膚長期接觸有害重金屬超標的飾品,容易引起過敏,尤其是夏季天熱易出汗,汗水與飾品中的一些重金屬成分反應,可能導致皮炎、紅斑、水?等皮膚疾病症狀,嚴重的還可能發生重金屬中毒。

  比如汞及其化合物,可通過呼吸道、皮膚和消化道等不同途徑侵入人體,長期接觸可破壞大腦視力神經,以精神異常、齒齦炎、震顫為主要症狀。另外,像兒童飾品中如果鉛超標,對兒童危害大,長期佩戴會造成兒童血鉛超標,引起多動症、躁狂症等。

  由於飾品中的重金屬超標問題隻能靠專業儀器才能發現,消費者是無法肉眼辨別出來的。過敏體質的人尤其要注意,如果在佩戴飾品過程中,出現了佩戴部位瘙痒、起水泡、發炎症狀,應停止佩戴。消費者在注意美觀的同時,也要注意健康環保,應選擇正規銷售渠道購買,謹防受害。

  ■ 釋疑

  重金屬超標有哪些危害?

  鉛 是重金屬污染中毒性較大的一種,進入人體很難排除,能直接傷害人的腦細胞,特別是胎兒神經系統,可造成智力低下、血鉛中毒等,兒童長期佩戴會有不良后果。

  汞 食入后沉入肝臟,對大腦、神經、視力破壞大。

  鎘 破壞骨骼、肝腎,引起腎衰竭、高血壓等疾病。

  砷 有劇毒,長期接觸會導致慢性中毒,甚至有致癌性。

  銻 對皮膚有放射性損傷。

(責編:實習生、李昉)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