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時尚

童裝違規多大牌問題不少 存標識不清等五大亂象

2014年10月20日08:10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部分地區童裝不合格率超七成 優衣庫等直接違規

  ◎國標將童裝使用范圍從2歲擴至3歲

  ◎童裝市場仍存標識不清等五大亂象

  ◎H&M、優衣庫、沃爾瑪等均涉嫌違規

  近期以來,兒童服裝問題頻出,多個地方工商部門對兒童服裝抽檢發現,很大一部分的被抽檢童裝不合格,部分地區兒童服裝不合格率甚至超過七成。

  記者近日走訪市場發現,童裝市場確實存在不少問題,除了消費者無法通過肉眼直接判斷的甲醛超標、PH值超標等問題外,就連最基本的產品標識都存在諸多問題,以致消費者在購買時感到無所適從。以嬰幼兒服裝為例,記者調查發現,盡管紡織品新國標已出台兩年,童裝市場仍不規范,甚至H&M、優衣庫等大牌企業紛紛“直接違規”。

  京華時報記者胡笑紅實習記者賈婷

  □童裝標准

  隻有A級可供嬰幼兒穿

  自2012年8月1日起,由國家紡織制品質量監督檢驗中心等起草的修改版《國家紡織產品基本安全技術規范》(GB18401-2010)全面強制實施。與2003年公布的舊版標准相比,新國標中“嬰幼兒服裝”的范圍擴大了。首先是“嬰幼兒服裝”適用的年齡范圍從2周歲擴大到3周歲,而適用的身高尺碼范圍則從原先的80厘米提高到100厘米。

  另外,新的國標還規定,產品標識牌上應標注產品執行標准,並按GB18401要求標明產品執行的安全技術類別。也就是說,嬰幼兒服裝必須標注上“嬰幼兒用品”“A類”“GB18401-2010”等字樣,同時還要標注產品規格(即身高、胸圍、腰圍等信息)。對不符合新標准的紡織產品,將被實行禁止生產、銷售和進口。

  國家紡織制品質量監督檢驗中心副主任郭文鬆向記者介紹,按照新國標,服裝可分為A、B、C三個安全級別,明確隻有A類產品可供嬰幼兒穿著﹔直接接觸皮膚的服裝應符合B類產品的技術要求,非直接接觸皮膚的服裝應符合C類產品技術要求。但后二者如果是嬰幼兒服裝的話,也必須達到A類產品的技術要求。

  不同級別也意味著對一些有害物指標的限量完全不同,A級最嚴,如對甲醛的要求,A級的標准是≦20mg/公斤,而B類則是≦75mg/公斤,C類為≦300mg/公斤。

  □五大亂象

  1

  新標實施兩年仍存舊標

  如今,紡織產品的新國標實施已有兩年多,市場情況到底怎樣?

  在天意批發市場,記者發現這裡的童裝標識五花八門,其中竟然還有執行2003年舊版標准的。

  一款??樂園的產品,其安全技術類別標注:18401-2003,B類。但沒有任何標識能讓消費者判斷是適合什麼樣身高的孩子穿的。產地廣東的樂迪虎不僅標注顯示是2003年舊國標,甚至將標准中的“GB”直接標注成“CB”。

  像這種仍然執行舊標的產品不僅批發市場有售,記者在一些街頭小店也發現不少。

  另外,還有的童裝品牌或許認識到應該執行新的標准,就將童裝標識牌上的“GB18401-2003”中的“2003”直接用簽字筆涂改成“2010”。

  2

  標簽上找不到有效信息

  相比一些產品尚且還標注了執行的是何種安全技術類別標准的服裝而言,還有很多童裝根本就沒有標注應該標注的信息。如金利吉爾的一款童裝,僅標注了“一等品”和價格等信息﹔還有一款毛衣標注了顏色,盡管尺寸顯示“100”,但是卻根本找不到“嬰幼兒用品”以及“A類”的標識。

  對於這些產品,銷售人員則表示,這是外貿轉內銷的童裝,所以沒有標識,沒有品牌和生產廠家。

  有意思的是,還有商家干脆挂了模棱兩可的標簽,如淼星童裝系列:標簽上印著“GB18401A/B”,A、B兩類同時標注,消費者無所適從。記者詢問店員一件兩周歲孩子穿的上衣是否符合國標A類標准,店員含糊其辭回應稱:“這都是純棉的,肯定沒有問題,放心穿吧。”

  3

  網售兒童服裝標准缺位

  記者在淘寶網搜索“嬰幼兒服裝”共有約4.04萬件寶貝,一些品牌如戴維貝拉、天線寶寶、哈町等品牌,均有詳實的圖片資料及檢測報告顯示其符合“GB18401-2010A類”的標准。但仍有大批嬰幼兒童裝淘寶店家在宣傳頁面中並未明確標出符合新國標的証據,當記者咨詢客服其產品是否符合“GB18401-2010A類”標准時,其回答也含糊不清,聲稱“應該符合吧,我們的產品都是合格才賣的”。記者要求其拍攝標簽或標識牌,客服又稱其存貨的地方與客服所在的辦公地不在一處。

  淘寶賣家時常打著“外貿進口”“韓國童裝”“面料純棉(95%及以上)”等招牌吸引買家,不過其不但無法出示符合新國標的証明,且在尺碼標注的方式上如“6碼”“7碼”,顯然與國標中要求的“身高/腰圍”標注方法不同。

  記者翻看了不少評論,有買家留言稱,“說實話,真不像店家描述的那樣,收到的時候有點失望,做工其實就是正價幾十塊的質量,不放心裡面的棉,用消毒液泡了才敢給寶貝穿。”

  4

  優衣庫等大品牌也違規

  如果說批發市場、街邊小店、電商渠道出現不合格的嬰幼兒服裝是意料之中的事情的話,那麼國際大牌直接違規則令人愕然。

  在西單大悅城H&M店,記者發現,這裡銷售的一款型號為90/56(身高/胸圍)的上衣,沒有“嬰幼兒用品”的字樣,同時標稱為B類。

  在新街口新華百貨優衣庫門店,記者發現一款上裝標注型號為“80/48”的內衣也是直接標注為“B”類,且標簽上關於執行標准是手寫的。

  除了生產企業,在大型零售商沃爾瑪,記者發現其銷售的一款女嬰棉衣,型號標注是“100/50”,標簽標注是嬰幼兒用品,但是同款不同型號的產品標簽上原有的“A”類字樣被涂改液抹去,卻又找不到其他等級字樣。至於具體原因,工作人員則表示不清楚。

  對於這些大牌企業生產銷售的嬰幼兒服裝產品,郭文鬆表示,就算標簽合格,也不必然意味著產品就合格。而這些大牌企業的標識都不合格,僅憑這一點就能斷定是不合格的商品了,至於其中各項有害物質是否超標,則需要專業檢測才能知曉。但無論結果怎樣,消費者看到這樣的產品是不能選擇的。

  5

  模糊嬰幼兒和大童界限

  記者注意到,現實生活中還有一些2歲多嬰兒身高長得快而不得不選擇100公分以上的服裝的情況,但是100公分以上的童裝按國標規定可執行非A類安全指標,這就讓媽媽們擔心,產品中的危害物含量是否可能給尚是嬰幼兒的孩子帶來傷害。

  一些精明的企業顯然沒放過這種商機。記者在H&M就發現,一款型號為110/56的“兒童針織上衣”,其標注執行的安全技術標准為B類,但是其又稱適合2-4歲的孩子。類似這樣標注的衣服很多,除了H&M外,ZARA等也有這樣的標注。

  既然產品宣稱適用的人群范圍包括了2歲-3歲之間的嬰幼兒,那麼其執行標准非A類是否違規?企業是否有鑽國標空子的嫌疑?

  “從消費者的心理角度看,這樣理解是有一定道理,但是按照國標來說,商家如此標注也並未違法,因為年齡段是商家額外標注的”,郭文鬆表示,國標解決的是普遍問題,總有一些特殊的人群很難覆蓋到,消費者可以有針對選擇,檢測中心也發現,市場上有一些企業,其0-6歲嬰幼兒服裝全部執行A類標准,甚至也有一些成人服裝也如此。記者昨天在樂友孕童裝三元橋店發現,其包括內衣、外套、褲子、手套、襪子、帽子等0-6歲的產品確實都標注“A類”、“嬰幼兒產品”的字樣﹔店內銷售的一些孕婦裝執行的也是A類標准。

  “企業執行高於國標的企業標准,這是企業自主自律行為,肯定能增強市場競爭力”,郭文鬆同時也強調,但是企業承諾對原本可執行B類標准的100公分以上童裝執行A類標准,而若通過檢測其達到了B類卻未達到A類標准,那麼也是違規。

  □消費者態度

  重款式和材質很少看標簽

  記者調查發現,不光是童裝店主,就是很多家長也不了解嬰幼兒服裝的新國標。有個兩歲寶寶的牛女士告訴記者,自己給孩子買衣服既有網購,也在大型商場、超市挑選,大都看款式好看,衣服的材質和手感,從來就沒注意過標簽。

  還有些消費者認准名牌,在H&M店,記者發現,很多家長在給孩子買衣服時拿起來看看覺得不錯就買了,當記者告知標簽的問題時,現場購買的媽媽們幾乎都不知道。

  “消費者在服裝安全方面的意識確實有待提高。”一家孕嬰童公司負責人告訴記者,公司多次調研發現,很多媽媽隻關注食品安全,其實孩子穿著劣質服裝同樣存在極大的危害,千萬不能小看產品等級標識,一件嬰幼兒服裝如果甲醛超標可能會導致孩子白血病等。

  □專家看法

  不合格兒童服裝危害大

  那麼不合格的服裝到底會有哪些安全隱患呢?“最主要的還是致癌物質,如芳香胺染料,甲醛等”,郭文鬆表示,pH值也是個重要指標。

  據了解,服裝的污染有兩個來源:一是服裝原料在種植過程中,為控制病虫害使用殺虫劑、化肥、除草劑等,這些有毒有害物質如果殘留在服裝上,會引起皮膚過敏、呼吸道疾病或其他中毒反應。二是在加工制造過程中,使用的氧化劑、催化劑、阻燃劑、增白熒光劑等多種有害化學物質若殘留在紡織品上,使服裝再度受污染。

  成衣的后期整形步驟還會用到含有甲醛的化學物質,也會對服裝造成污染。

  甲醛含量是對人體健康影響較大的一項指標。服裝面料生產時,為達到防皺、防縮、阻燃等作用,或為了保持印花、染色的耐久性或為了改善手感,就會在助劑中添加甲醛。當殘留的甲醛未被處理干淨,制成服裝后,會在穿著過程中逐漸釋放出來,與人體汗液結合或水解產生游離甲醛,對呼吸道黏膜、眼睛和皮膚產生強烈的刺激,引起頭暈、呼吸道炎症和皮膚炎症,嚴重的會導致血液病甚至癌症。

  由於兒童抵抗力弱,甲醛對其健康危害更大。

  關於pH值不合格,國家質檢總局早就有提醒,這容易對兒童皮膚產生刺激,進而引發皮膚疾病。pH值不合格主要是面料生產企業在染色整理加工過程中使用了大量酸鹼性物質,又沒有採取合理的中和處理工藝。如果服裝pH值偏高或偏低,將直接破壞人體皮膚的平衡機理,減弱皮膚抵御病菌侵入的能力,可能造成皮膚過敏、瘙痒、紅腫等反應,甚至引發刺激性皮炎、接觸性皮炎等,對兒童健康的危害更大。

  >>小貼士

  專家支招如何選擇服裝

  對於嬰幼兒這樣的特殊人群的服裝,家長又該如何判斷並謹慎選擇更安全的產品呢?

  “首先就要看服裝的吊牌標簽”,郭文鬆表示,消費者要對強制性國標有一定的了解,如果吊牌的標注都不合乎規范,那麼初步判定就不能選購。

  其次,要特別注意一些紡織制品中散發出的特殊氣味,如霉味、汽油和煤油味、魚腥味等,特別是新打開包裝的那些,這表明紡織品上有過量的化學藥劑殘留。

  另外,大家買回新衣服,特別是直接接觸皮膚,不管價格高低,都應該先洗后穿,再在陽光下進行晾晒,假設pH值超標的話,清洗會非常有幫助。

  “如果消費者對嬰幼兒服裝的質量產生懷疑,也可要求商家或者企業出示產品合格的相關報告做初步判定”,郭文鬆表示,如此也可增加對產品的可信度。

  >>相關資料

  不合格服裝頻頻曝光

  (據公開消息整理)

  記者整理媒體報道發現,近年來童裝抽檢不合格屢見不鮮。

  2013年5月,國家質檢總局公布包括H&M、巴布豆等14種知名品牌的兒童服裝,甲醛、pH值等項目測試未過關。

  2013年5月30日,吉林省工商局通報2013年二季度童裝抽檢情況顯示,合格率僅為32.5%,不合格的原因有甲醛超標、pH值超標、纖維成分不合格、色牢度不合格。

  2013年7月,浙江省工商局檢測商場定位較高的23個國內外知名品牌的38批次童裝顯示,不合格率高達26.3%。SNOOPY(史努比)、ArmaniJunior產品的pH值不合格,好孩子、H&M等4個品牌的產品色牢度存在問題。

  2013年7月,北京市工商局通報5款童裝被檢出質量不合格。

  2013年8月,浙江省質監局對質量監督抽查不合格且復查不合格的產品進行了公告,溫州12家童裝生產企業上榜,標稱北京福愛貝嬰童用品有限公司生產的Coccobirillo針織內衣檢出甲醛超標。

  2013年11月,貴州省工商局公布最新一次流通環節兒童服裝抽檢顯示,四成兒童服裝質量不過關。

  2014年9月媒體報道:浙江溫州工商局公布童裝抽檢合格率為60%,不合格項目集中在“游離甲醛超標”等。

  2014年8月,國家質檢總局公布,今年上半年進口服裝不合格12305例,其中嬰童服裝不合格1442例,pH值不合格的比例明顯偏大。不合格批次最多的前五名進口服裝品牌中,FOREVER21、ZARA、H&M和MANGO四個快時尚品牌全部進入。

(責編:李昉、王靜)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