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時尚

央視實驗曝光美瞳傷眼:顏料直接涂隱形鏡片表面

2014年10月20日08:13    來源:華商網-華商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央視實驗曝光美瞳傷眼:顏料直接涂隱形鏡片表面

  掉色、磨損角膜

  央視實驗曝光美瞳傷眼(圖)

  黑心商家直接把顏料涂在隱形鏡片的表面,除了對眼睛的物理磨損外,還會有化學損傷,嚴重可致角膜穿孔,專家建議最好別戴

  近年來,不少女性都青睞一種彩色的隱形眼鏡,因它能使眼睛顯得更漂亮、更有神,俗稱“美瞳”。據行業協會的不完全統計,目前我國美瞳的年銷量已超過一億片。如此龐大的用量和使用人群,其安全性如何呢?根據記者的調查,情況堪憂。

  案例

  山東消費者發現美瞳掉色

  山東煙台的小王,近視比較嚴重,最近配了美瞳隱形眼鏡。但這副美瞳讓她戴得心驚膽戰,因為她發現美瞳鏡片掉色。北京廣外醫院眼科副主任醫師張輝說:“有一些色素是有毒性的,持續下去,有可能引發角膜透明程度下降。”

  貴陽女孩小於在戴美瞳后也出現了眼部不適的症狀。“當時買的時候,銷售人員說這是韓國的一個牌子。就是那種透明的小瓶子,上面有標簽,標簽是韓文的,我也沒有仔細地辨別。”小於說,這副美瞳,她僅僅戴了3個小時,眼睛就開始不舒服了,“就覺得眼睛比較干澀、有異物感。就舒適度來說,沒有那種普通的無色的隱形眼鏡好。”

  走訪

  西安市場美瞳樣式繁多

  西安市場上都有哪些美瞳,價格如何?昨日,華商報記者進行了走訪。

  昨日傍晚,在友誼路上的一家眼鏡專賣店裡,當問及是否有美瞳時,銷售人員說,有藍色和黑色兩種,是超薄的,能戴一年,120元一對。

  昨晚9時,在西安東大街一商場一樓,也有一家眼鏡專櫃。銷售人員說,他們售賣的一款名叫“嫣花”的美瞳一隻98元,有藍色、灰色、黑色三種顏色,美瞳也有花紋形狀,600度以下每25度一個檔,600度以上50度一個檔,度數很齊全,並再三介紹美瞳的好處。

  隨后,華商報記者又在騾馬市地下商業街的小鋪裡尋找,問了數十戶售賣者,隻有一處櫃台的男子表示他有貨。對方從櫃子裡取出三大盒美瞳,介紹說有黑色、灰色、紫色、藍色……還有蕾絲花紋的和豹紋的。該男子稱,這些美瞳100元一對。 華商報記者苗巧穎

  實驗

  幾乎所有美瞳都對角膜有磨損

  低價、劣質的美瞳有掉色問題,那麼品牌的美瞳戴起來就萬無一失嗎?為驗証目前市面上美瞳產品的安全性,記者從實體店和網絡上購買了幾款銷量較大的主流美瞳產品。其中也包括兩款大家公認的著名品牌,請權威專家通過實驗驗証它們的性能。

  實驗品種:日拋型、月拋型、半年拋型美瞳、普通無色隱形眼鏡

  在中國人民解放軍總醫院第一附屬醫院動物實驗室,據該院眼科副主任醫師尹瀾介紹,他們把實驗用的產品分成4種類型,分別是日拋型、月拋型、半年拋型的美瞳,還有一個是普通無色的半年拋型隱形眼鏡。他們選擇了實驗動物兔進行佩戴,然后定期觀察。

  實驗項目:測角膜熒光染色、結膜充血程度、淚腺分泌液

  專家設計的3項實驗,將通過對角膜熒光染色、結膜充血程度、淚腺分泌液的測量,分別確定美瞳對眼角膜的磨損程度、對眼結膜的刺激性及是否會導致干眼症。為強化實驗效果,實驗兔分別連續佩戴隱形眼鏡10天。

  實驗對象:實驗用家兔

  該醫院實驗科主任戰大偉介紹,實驗用家兔是做眼科手術的首選動物,它的眼球比較大,也非常圓,所以非常適合眼科實驗時的操作和觀察。

  實驗結果:普通無色隱形眼鏡損傷最小

  經過10天的實驗,專家對實驗兔的眼角膜、結膜及淚腺進行了詳細的檢查,結果發現,幾乎所有的美瞳眼鏡都對角膜有磨損。其中的一款半年拋美瞳對角膜的磨損非常嚴重,另外兩款美瞳產品角膜磨損程度較為輕微,嚴重程度由輕到重分別為普通的無色隱形眼鏡、日拋型美瞳、月拋型美瞳、半年拋型美瞳。

  專家首先通過角膜熒光染色實驗,確定4款產品對實驗兔角膜的磨損情況,在實驗兔眼中滴入熒光染色劑之后,儀器檢查結果顯示,佩戴3款美瞳產品的兔子,眼角膜均出現了不同程度的表層磨損。其中兩款較為輕微,一款非常嚴重。從那款半年拋的美瞳佩戴10天之后的效果圖上可以清晰地看到,兔子的眼角膜上皮已經出現了點狀的缺損。也就是說,如果佩戴時間更長的話,可能會造成更嚴重的創傷。

  美瞳對於結膜的刺激性和淚腺的影響如何?在結膜充血檢測中,幾隻實驗兔的眼睛,均出現了不同程度的結膜紅腫及輕微結膜炎。

  在最后一項測試中,專家對實驗兔的淚腺分泌情況進行了測量。專家把淚液檢測的濾紙放到實驗兔的眼睛裡檢測發現,實驗兔的淚液都明顯比正常值低20%以上,而佩戴半年拋型美瞳的3號實驗兔分泌淚液最少,提示它的干眼症的程度最重。

  實驗發現:2款美瞳涂料涂在表層

  為什麼半年拋型美瞳對眼角膜的磨損最嚴重呢?專家用32倍的放大鏡直接觀察到,在這次採集的6款美瞳產品中,其中有2款的內壁涂層都是直接接觸到眼角膜的。

  專家表示,美瞳和普通無色隱形眼鏡,都屬於接觸鏡,即直接和眼角膜、結膜接觸的鏡片,任何接觸鏡都會對角膜和結膜產生物理摩擦的機械損害。隻不過,普通隱形眼鏡相對損害較小,但美瞳由於添加的色素有更明顯的紋理,磨損相對明顯。而一些黑心商家,制造美瞳時,直接把顏料涂在鏡片表面,這除了對眼睛的物理磨損外,還會有化學損傷,“我們在患者眼部的結膜囊裡經常會發現一些色素顆粒的脫落,可能會造成角膜炎甚至角膜潰瘍。嚴重的話可能會出現角膜穿孔,對眼睛造成災難性的后果。”尹瀾說。

  本組稿件除署名外據央視

  調查

  佩戴超過3年者多患有眼疾

  昨日,華商報記者調查了21名隱形眼鏡佩戴者,其中16人因美瞳看上去能讓眼睛炯炯有神而購買佩戴過,佩戴時間最長的有4年,最短的也有1年了。

  28歲的於女士說,她是一年前開始嘗試美瞳的,戴的是自然黑,只是想讓眼珠看上去更大更黑,剛開始眼睛很干很澀,需要用眼藥水濕潤眼部,一周就適應了。

  36歲的康女士佩戴隱形眼鏡已有10年,但美瞳是4年前開始佩戴的,平均每天佩戴11個小時左右。盡管她很注意衛生,但去年開始,眼睛總是流眼淚,去醫院就診,醫生說是結膜炎,給開了些藥用著,過了兩個月還是流眼淚,再去看時,說成了淚道堵塞了,需要做手術。怕疼的她現在都拖著沒做,現在大多數時間佩戴框架眼鏡……

  華商報記者統計發現,受訪者中佩戴隱形眼鏡超過3年的,不同程度都有眼疾。

  華商報記者苗巧穎

  專家

  佩戴隱形眼鏡不能超8小時

  專家總結說,通過這樣的實驗可以發現,佩戴接觸鏡對動物的角膜是有確實明顯的損害,一定程度上抑制了淚液的分泌。另外,在美瞳和非美瞳間比較的話,美瞳對於眼睛的損害要重於非美瞳。

  西安市第一人民醫院眼科主任醫師張紅兵說,“對於隱形眼鏡,我們是不建議大家戴,無論隱形眼鏡有多麼薄,工藝有多麼好,它對於人體來講畢竟是異物,佩戴后都會令眼睛不舒服。如果因為工作原因或特殊情況下一定要戴,希望佩戴者盡量佩戴簡單的、無色的普通隱形眼鏡,佩戴時間要控制在6-8個小時之內。”

  張紅兵建議,如果一定要佩戴美瞳,一定要到正規的、有經營資質的店裡去買。挑選隱形眼鏡時要注意,越是花樣繁多的對眼睛的危害越大,比如有色美瞳,它裡面添加了涂料,透氣性不好,容易導致眼睛缺氧。記住一句話:越簡單越好。

  華商報記者苗巧穎

(責編:李昉、王靜)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