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尚>>时尚频道滚动新闻

《葫芦娃》将翻拍引热议:冷饭千万别给炒馊了

2014年03月27日09:43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葫芦娃》将翻拍引热议:冷饭千万别给炒馊了

  给众多70后、80后留下美好童年回忆的动画片《葫芦兄弟》将要翻拍成真人版电视剧了!这个消息一经传出,在网络上引发了无数吐槽声,纷纷呼吁制作方手下留情,不要毁了经典。现在该剧还只是刚刚立项,最后是否拍得成以及拍摄效果如何尚无从得知,断言它必定是个天雷滚滚的烂剧也还为时尚早。但担忧不无道理,因为翻拍经典的失败案例实在是数不胜数。

  《西游记》从1988年的老版到2010年的张纪中版,技术越来越先进,成本越来越高,可呈现出来的效果却越来越差。同理可证的还有新《红楼》、新《三国》,以及黄鼠狼下耗子——一窝不如一窝的金庸武侠剧。

  为什么这些炒冷饭之作几乎无一例外成为狗尾续貂的败笔?首先制作者们的动机就不纯,他们缺乏对经典的尊重和老版《西游记》、《红楼梦》等数年磨一剑的耐心,往往是匆匆上马粗制滥造,嘴里喊着“传承”,心里想着“利益”,无非是想利用经典的影响力来吸引更多的关注。其次,就算再好的材料也经不住反复的消磨,当一部作品所有的精华和价值都被利用殆尽,除了往里注水和剑走偏锋求奇求怪外,没有别的办法,这样做出来的东西自然会面目全非。

  正如某位网友所说:“会不会拍成这样?葫芦娃爱上蛇精,最后蛇精死在葫芦娃怀里。”现在很多翻拍剧的确都在走这个路数,“戏不够,感情凑”。为了能拍出所谓的新意,他们不惜让东方不败改变性别爱上令狐冲,也可以让白娘子、许仙、法海、小青来个多角恋。各种匪夷所思的桥段被百无禁忌地添加进来,至于情节的合理性和人们的接受度则根本不在考虑之中。

  当然制作者们可以大言不惭地宣称,此类改编是为了跟上时代的变革,把习惯于网络世界的90后观众拉回到电视机前。但是就实际情况来看,这样的说法未免有点自作多情。年轻一代或许没有经历过经典的熏陶,或许因阅历尚浅而还未形成独立且深刻的思想,但这并不代表他们缺乏头脑和判断力。在被一波又一波翻拍雷剧倒了胃口之后,人家早已转战网上去守着美剧、英剧和韩剧了。因为他们可以在<《纸牌屋》中看到真实的谋略智慧,而不是荒唐的怪力乱神;可以在《神探夏洛克》中看到环环相扣的缜密推理,而不是不禁推敲的胡编乱造;可以在《来自星星的你》中看到唯美浪漫和华丽典雅的时尚潮流,而不是狗血畸恋和不古不今的山寨造型。

  这就好比在同类产品市场上竞争的两家企业,一个挖空心思在材质、功能、外观等各方面锐意创新,一个挖空心思在自家的旧货堆中掏摸,看看还有什么可以粉饰翻新一下再拿去骗钱。不同的态度必然造就质量迥异的作品,谁能在竞争中胜出,已是不言而喻。文/记者崔巍

(来源:北京青年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