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尚

如何才能跟“土豪”做朋友?

2014年07月08日10:19    来源:腾讯视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如何才能跟“土豪”做朋友?

如何才能跟“土豪”做朋友?

  如何认识土豪?

  要和土豪做朋友,首先得认识土豪;想要认识土豪,得知道什么是六度空间理论。

  早在1967年,哈佛大学心理学教授斯坦利·米尔格拉姆就做过一个实验,证明平均只需要6个人就可以联系任何两个互不相识的人。在地球越来越“小”的今天,认识一个土豪还会那么难吗?

  或许当你在电梯里旁若无人地吟诵“两个黄鹂鸣翠柳,土豪我们做朋友”的时候,正好将口水喷到一个手拿镀金镶钻iphone5s的年轻人身上。

如何才能跟“土豪”做朋友?

  如何让土豪接受你?

  结识了土豪,接下来就该让土豪拿你当朋友了。这时你需要用到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

  这一经典行为心理学理论将人的需求分为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社交需求、尊重需求、自我实现需求五个层次。

  显而易见,土豪们衣食无忧,处于需要被理解、被尊重、被赞许等较高级的需求层次。因此如果你真心想和土豪交朋友,当他在微信圈里晒出在自家后院打高尔夫的图片时,你不妨点下一个“赞”,再问一句:“今天手气如何,打了几个小鸟球?”而不是嘲笑他握错了球杆。

如何才能跟“土豪”做朋友?

  如何与土豪相处?

  最后,如果你费了一番了心思,终于和土豪交上了朋友,切不可忽视了“刺猬效应”。

  刺猬在天冷时彼此靠拢取暖,但需保持一定距离,以免互相刺伤。人际间的交往也是如此,需要保持适当的心理距离。

  在和土豪交朋友时,切忌追问对方有几套房产、交往过多少女朋友之类的隐私,而是要保持一定距离,时不时地攀谈下哪里的米其林餐厅口味最正宗,什么年份的拉菲会混合着烟熏、雪松、铅笔芯、黑醋栗和泥土的气息。

如何才能跟“土豪”做朋友?

  关于土豪的Q&A

  Q:土豪跟暴发户有什么不同?

  A:狭义上的土豪与暴发户十分类似,都是迅速完成资本原始积累而突然拥有巨额财富,但由于上位太快,格调来不及跟上,还停留在自己出生的那一个等级。

  Q:土豪跟贵族有什么区别?

  A:财富而言差别不大,关键在于格调和品位。俗话说三代穿衣,五代识食,一个贵族的形成需要几代人的积累,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格调与品位也不是一代就养成的,土豪输在上位时间太短。不过二者乃同根之木、同源之水,贵族都是由土豪发展而来,土豪的发展如一代代不间断,最终也将成为贵族。另外,二者区别在于金钱的来源,保罗西塞尔说过,将贵族与土豪区别开来的最重要的标志,是他们继承的财富与自己实际挣得的财富之间的比值。土豪的财富大部分靠自己双手挣来,而洛克菲勒等贵族完全依靠继承的财产,且“老钱”传得越久,这一家族就越具有不可替代的优越感和文化权威。

  Q:土豪是中产阶级吗?

  A:从狭义上来说,大多数土豪的财富额远远超出中产阶级的标准,甚至与顶层持平;但就格调而言,土豪的平均水准在中产阶级之下。

 

(责编:李昉、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