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尚

小龙虾是虫子还是虾?

2014年07月25日09:22    来源: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第69期:小龙虾是虫子还是虾?

  早在麻辣小龙虾流行的初期,朋友喊着去吃“麻小”,当时的小于呆呆问道:“什么是麻小?”,朋友们瞬间石化。就这样在被鄙视了一晚上之后,小于开始关注小龙虾这个“新鲜”事物了。直到去年,偶然的一次机会去江苏盱眙参观了小龙虾的养殖基地,不久网络上又传出了很多关于小龙虾的负面新闻,小于想,今天就在这里给大家讲讲小龙虾的几条“营养说”。

  一、小龙虾是虫子吗?

  这是一个生物分类学命题,小龙虾本是一种淡水螯虾,在属于节肢动物门甲壳纲蜊蛄科螯虾亚科。当然,它也有自己的学名,叫克氏原螯虾。它最早生长于北美洲墨西哥湾,生长速度快,繁殖力强,属于杂食性动物:水草、藻类、水生昆虫、动物尸体等都吃得下。所以,可以认定:小龙虾不是虫子,是虾类!

  二、日本人带来中国,并用来吃尸体?

  1、小龙虾的确是由日本人带来中国的,但是用途不是处理尸体。因为小龙虾的母国在美国,所以历史上记载欧美人喜欢吃,但日本人的确不吃,原因可能是觉得口感不好。

  2、日本人把小龙虾带到中国的时间大约是在1929年,是作为牛蛙的饲料、食物的,最早就在江苏南京附近。但那个时候抗日战争尚未爆发,南京及周边地区并非日占区,所以并不存在处理尸体这一说法。

  三、小龙虾多养殖在污水沟里?

  网上流传小龙虾在越脏的污水里繁殖越快,越干净的水里死的越早。据小于的了解,这个说法并不准确。应该说小龙虾可以适应各种水质环境,也就是说不论干净水还是脏水沟它都不挑剔,都可以茁壮生长。去江苏盱眙参观时,小龙虾的生活环境和很多其他淡水鱼较为类似,也是在清水中的,并非只能在污水中生长。

  四、小龙虾重金属超标,哪个部位可以吃?

  这个问题大家不要太过担忧,因为即使养殖环境的水中重金属超标,从生物富集的角度来看,重金属应该集中在头部。而吃过“麻小”的小伙伴们都知道,小龙虾的头部没有肉,所以只要不吃头部就没有问题。在这里小于老师告诉大家,如果要食用小龙虾,就吃它腹部那一点点肉即可,其实也只有那一小部分可以吃。

  通过以上4条“营养说”,希望能给“麻小粉”们解除心头之忧。虽然我们说“麻小”不存在食品安全问题,但是小于老师本人对“麻小”依然无法提起兴趣,当然这纯属个人喜好了。如果你喜欢吃,你可以选择,要提醒的是:偶尔的麻辣刺激可以理解,长期吃请保护好你的肠胃哦。

(责编:实习生、李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