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尚

垃圾衣服被曝流向工地:每件10元 可能会传染疾病

2014年08月05日08:24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垃圾衣服被曝流向工地:每件10元 可能会传染疾病

  房山窦店镇的废旧衣服集散地,工人们从车上卸下大量废旧衣服和被褥。

  集散地内,不断有“顾客”挑拣衣物,准备购买。

  石景山一工地旁的旧衣摊,时常有工人前来光顾。

  “垃圾衣服”流向工地 每件10元

  在许多工地周边,有不少旧衣摊销售的二手服装,因为便宜获得一些人的青睐,但它们的来源和卫生程度均令人生疑。

  新京报记者近日调查了解到,部分送进废品回收站的衣服被成吨转卖,商贩从中挑拣较新的衣服,经过简单清洗,无任何消毒措施,便低价销售给工地务工人员。

  据了解,这些“来历不明”的衣服暗藏细菌和病毒,可能会传染疾病。同时,此类“垃圾衣服”四处销售背后,也暴露监管缺失。

  旧衣摊“驻守”工地边

  “10块钱一件的二手货,价格便宜又耐磨”,在北京西站附近一处工地务工的赵先生,平时身上总穿着件“淘”来的旧衣服,但对于这件衣服源自何处,他一无所知。

  赵先生说,他是在工地附近的地摊上买到这件旧衣服的,很多工友也会从地摊上“淘”旧衣服来穿。记者采访发现,在一些工地周边,经常能见到出售旧衣服的摊点和商贩。但对于所卖衣服的来源,多数商贩讳莫如深。

  石景山区京原路河堤公交车站附近,一处建筑工地即将完工。工地附近的马路边,三名商贩正蹲坐路边准备收摊,旁边各停着三轮车,地上用被单摆着10余种旧裤子和鞋子,款式虽然陈旧,但均是耐磨质地,价格便宜,多在10元左右。

  这些商贩称,买衣服的主要是附近工地工人,时间为晚6点到早8点,他们的生意会随着建筑工地走,一处工地完工,他们就换另一处工地,“不然没人买。”

  “这些二手货是从旧衣服市场上挑拣出来的”,记者几经询问这些衣服的来源,一名商贩才透露少许信息。据他称,工人在“市场”每挑拣一条旧衣服或是一双旧鞋,只需几块钱。

  集散地像废品“中转站”

  通过一些商贩指点并经多方了解,记者找到位于房山区窦店镇交道附近一处“市场”。与其说是“市场”,这里更像是一处废旧衣服的集散地,七、八家经营户聚集于此,各自搭建起棚子围起场地,从事废旧衣服的收购和销售,且无任何标识、名称。

  每一家场地内,收来的旧衣服、被子等被堆成一座座的“山包”,足有八九米高,味道刺鼻,没戴口罩的工人坐在“山包”内,对衣服分类挑拣,每拣出一件,都会扬起一片灰尘。

  在一处场地边,一名中年男子正用剪刀麻利地剪衣服上拉链,其身后经过“处理”的旧衣服堆积约有两米高。

  “旧衣服就这个味道,时间长就习惯了。”这位工人称,他在这里工作多年,主要是对旧衣服挑拣分类,分为冬季和夏季衣物,无法再穿的破衣服,会把拉链拆下再卖,“我也不知道它们(破衣服)的用途,听说会被粉碎”。

  “或许是被人丢掉,然后被收废旧物品的人捡到,再拉到这里卖”。但对旧衣服的来源,该男子及其老板含糊其辞,但另一家经营户的工人则明确表示,这些旧衣服来自一些废品收购站。“这里就像是废品中转站”。

  “老板跟北京很多废品收购站都有联系”,该工人透露,废品收购站的衣服囤积到一定数量,就会通知他们开车过去拉“货”,“一天要拉好几趟,总量超过10吨。”

  经营户李女士证实了这一说法,她按吨从市内各个废品站回收旧衣服,每吨400元左右,经过挑拣分类后再按件卖给商贩,“冬装、牛仔裤和外套每件3元,夏季衣服和儿童衣服价格较低,一般2元一件。”

  商贩进“货”每天成车拉

  8月1日下午6点,两名中年女子骑着三轮车来到集散地,他们挨个场地转悠,在旧衣堆内挑拣衣服。

  “要什么样的衣服,自己随便挑。”对于登门的“客户”,集散地内的很多经营户只是瞥了一眼身后成堆已经过挑拣的旧衣服,不用再做过多解释。

  半个多小时后,两名中年女子挑选一大堆旧衣服,载满一车才离开。

  记者询问时,这两名女子拒绝透露所购旧衣服的去向,称只是“过来玩玩”,不过多位经营户证实,她们是来这里挑衣服后进行销售的商贩。

  “商贩每天都骑着三轮车到这里,一拉就是一车。”集散地内的工人们称,一般情况下,那些商贩挑拣衣服时间是早上和傍晚,不耽误第二天傍晚销售。为何商贩们选择傍晚销售?一名吴姓工人说,现在年轻人根本不会买这些旧衣服,他们主要是卖给工地上下班的务工人员。

  据工人说,商贩挑拣旧衣服后,部分进行简单清洗,直接拉到市场上销售,“如果衣服看上去比较新,他们连洗都不洗,就直接卖了。”

  京原路旧衣摊的商贩也表示,挑拣回来的旧衣服都被清洗过,“工人买回去想再洗也行,不洗直接就能穿。”

  旧衣暗藏疾患监管存空白

  “刚开始穿身上有点痒,习惯就好了。”50多岁的工人王猛(化名)扯了扯从地摊买来的旧裤子,并不在意。

  王猛说,工地旁经常有人摆摊销售旧衣服,衣服看起来比较新,材料厚实,而且耐磨。工地上干活比较脏,旧衣服价格便宜又实用,他花10块钱买下了这条裤子,“我年纪这么大,又不图新潮,耐用就行。”

  “旧衣服很脏,衣服上会有真菌和微生物,另外还存在纤维碎片、皮屑,或有寄生物和微生物,这些都会致病。”北京一家皮肤医院的吴医生表示,旧衣服传染的疾病包括皮肤病和癣病等真菌性疾病,还可能导致手足口疾病和疱疹等病毒性疾病。

  吴医生认为,来自废品回收站的旧衣服来源广泛,甚至不能排除来自传染病人甚至火葬场,暗藏的传染疾病也不易被察觉。他建议,假如购买旧衣服,可以将衣服在84消毒液浸泡后,清洗后在太阳下暴晒,基本能达到消灭病菌作用。

  据了解,在1998年颁布的《旧货流通管理办法》中,规定了销售旧服装必须按卫生部门有关标准严格消毒。北京汉卓律师事务所律师郭聪表示,我国目前只是对国外进来的二手服装(即洋垃圾)有法规规定,目前还没有相关法规对国内的二手服装交易进行规范,属法律真空地带。

  郭聪说,按城市垃圾处理相关规定,市民丢弃的垃圾会通过焚烧、填埋和部分回收等方式处理,其中废旧衣服大多数是填埋,回收则因对技术和资金要求高比例较小,“旧衣进行回收再销售,没有明确法律规定。”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刘保奇

  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尹亚飞

(责编:李昉、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