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尚

牙膏香皂等2000种产品含有三氯生 或影响胎儿发育

2014年08月14日07:15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牙膏香皂等2000种产品含有三氯生 或影响胎儿发育

  抗菌产品或影响胎儿发育

  美国研究人员在美国化学学会年会上说,抗菌皂等抗菌产品可能影响胎儿发育。由此看来,孕妇应该尽量避免使用抗菌产品。

  纽约州立大学和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的研究人员采集了纽约布鲁克林区184名孕妇的尿液和脐带血样。结果显示,所有尿样中都含有三氯生,超过85%的尿样中含有三氯卡班;超过半数脐带血样中含有三氯生,显示这一化学成分能接触到胎儿。

  先前动物实验显示,三氯生和三氯卡班这两种常用的抗菌化学物会扰乱神经和生殖系统发育所需激素。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11日援引研究人员之一劳拉·吉尔的话报道,这种内分泌干扰可能影响胎儿的发育,“这些成分有干扰内分泌的可能,胎儿在发育过程中尤其容易受激素变化影响”。

  当前,含有三氯生和三氯卡班的产品数量已经超过2000种,包括牙膏、香皂、清洁剂、涂料、学校用品和玩具等。

  此外,研究人员还在多数尿样和脐带血样中发现了对羟基苯甲酸丁酯,而且这种化学成分与新生儿身高较矮存在关联。对羟基苯甲酸丁酯也是一种抗菌剂,常用作美容产品中的防腐剂。

  美国内分泌学会发言人安德烈娅·戈尔说,这三种抗菌剂有益人体健康的有效性并未得到证实,“企业就把它们添加到很多产品中”。  她说,这些化学成分可能对胎儿造成影响,“令人特别不安”,“在早期发育阶段,即便是非常微量的激素也对发育进程有着非常大的影响”。黄敏(新华社特稿)

(责编:李昉、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