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尚

日媒揭秘化妆品中的防腐剂竟是皮肤大敌

2014年08月21日15:57    来源:环球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日媒揭秘化妆品中的防腐剂竟是皮肤大敌

  你是否也有这样的经历,一用化妆品,皮肤便出现红疹?或者某一天,用了很久的某化妆品突然引起了皮肤的不适和粗糙,这就是化妆品过敏。

点击浏览下一页

  以往说起化妆品过敏和肌肤干燥粗糙的原因,一般会想到遗传,此外还有生活和饮食习惯等。然而你可能不知道的是,过敏的发生与化妆品中的防腐剂也有不小的关系。日本livedoor新闻网在4月3日的报道中介绍了防腐剂与化妆品过敏的密切关系。

  你目前使用的化妆品中是否有添加苯甲酸、丁二醇等防腐剂呢?当然,这并不是完全否定化学物质,只是它们或多或少对皮肤都有一定伤害。如果用了挺久都没有不适反应的化妆品,突然某一天却出现过敏,那么就要怀疑一下是否是其中的成分在作怪了。

  首先,让我们来看看防腐剂是如何伤害我们的皮肤的。

  许多人想当然地认为化妆后出现不适反应是因为情绪压力和年龄增长的原因,但其实,引起皮肤红疹等化学药品过敏的症状的是苯甲酸等防腐剂。如果说是情绪原因,那么只要保持心情愉悦,那么红疹什么的就都消失了。再假如是年龄原因,那么胸前和手臂内侧的肌肤也会变得干燥粗糙才对。

  涂抹在皮肤上的乳化剂和防腐剂在紫外线的照射下会在细胞间发生氧化反应,使得皮肤变得敏感,加速黑色素的产生与沉淀,导致细纹的形成。以防化妆品腐坏的目的而添加的防腐剂却会引起化妆品过敏,在医学上称为“接触性皮肤炎”,另外这种由外至内的过敏具有延迟性,在患者的血液检查中,能够发现IgE抗体有明显上升。

  那么,让我们来看看如何应对由防腐剂引起的化妆品过敏。

  在日本,化妆品中没有添加可能引起过敏反应的旧的指定成分,便可在广告宣传中称是“零添加”“纯天然”。然而,万一还是产生了过敏,该怎么办呢?首先,停止使用可能是“元凶”的化妆品,护肤品,尽量不要化妆。什么都不涂,只用清水洗脸为上策。

  28天后,皮肤会完成一次自然的新陈代谢,在那之前,你要做的就是相信它的自然复原力,不要用手碰,不去刺激它。这可以说是治疗化妆品过敏的一大捷径。

  总是不经意地用手碰触发痒的地方,为了遮瑕涂上厚厚的粉底之类的行为只会把问题越弄越复杂。不要图一时之快,这种过敏一旦加重,可能要拖很多个“28天”了。另外,在好转后,不妨选择一些成分接近皮肤自有成分的护肤品,比如角鲨烯等,化妆的同时保护皮肤。话说回来,让人变得漂亮的化妆品,居然会引起过敏和细纹,也不免让人有些悲伤呢。

(责编:实习生、李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