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尚

螃蟹不是谁都能吃 秋季健康吃蟹终极法则

2014年09月01日08:22    来源:39健康网、家庭医生在线、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导读:现在虽然天气还是很热,但立秋后就意味着已经进入了秋季,而秋季正是人们品尝螃蟹的最好时光。一些饭店的菜单中也将螃蟹作为主推品种,服务员不遗余力地在向客人们推荐着。但营养专家提醒,螃蟹味虽美却应食之有道,否则一饱口福后麻烦也就上身了!

秋季健康吃蟹终极法则

  秋季健康吃蟹终极法则

  吃蟹的正确顺序:蟹黄最好吃,蟹腿最后吃

  很多人都表示自己喜欢吃螃蟹,却不会吃螃蟹,常常乱嚼一气,或是干脆只吃了蟹黄,把蟹腿直接扔掉。有美食家称,不会吃蟹的人,一般是连壳带肉,一口咬下去,然后嚼几下,连壳带肉吐出来,这样真正食入肚内的蟹很有限。有的读者在受访中表示,他们吃蟹的时候是先掀起蟹壳,吮食蟹膏,然后再拗开蟹身分成两边,吃完一边再吃另一边,最后吃蟹钳、蟹爪。美食家分析,这些人都是不懂得吃蟹,不能真正体会到螃蟹的美味。

  据了解,螃蟹正确的吃法是,先把螃蟹身上圆形的盖子揭开,如果是母的,你会在肚子的地方看到黄澄澄的蟹黄,这是螃蟹身上最好吃的东西。而在螃蟹两边靠近大腿的地方有一些白的像刷子毛一样的东西,那是不能吃的。吃完蟹黄,就可以吃蟹肉了,蟹肉是白色像鱼肉一样的东西。

  吃螃蟹的时候,最好把螃蟹掰成两半,这样可以把白花花的蟹肉暴露出来。现在的一些酒店在烹饪螃蟹的时候,也直接把螃蟹掰成两半,让蟹黄和蟹肉直接裸露在食者面前。螃蟹腿一般都是留到最后才吃,这是因为吃螃蟹腿很费时间,而且腿里肉不多,当然,吃螃蟹的时候要尽量把腿吃完,这不仅是因为腿里的肉好吃,还可以避免造成浪费。

吃螃蟹的禁忌

  吃螃蟹的禁忌

  吃螃蟹的禁忌

  1、蟹要蒸熟煮透,生蟹不要吃

  河(湖)蟹以动物尸体或腐殖质为食,所以蟹的体表、鳃及胃肠道中布满了各类细菌和污泥。

  有些人因为未将蟹洗刷干净,蒸煮不透,或因生吃醉蟹或腌蟹,把蟹体内的病菌或寄生虫吃到肚子里,怎么会不生病呢?蒸熟煮透了再吃,就不会有这个问题了。

  2、蟹要吃鲜活的,死蟹不宜吃

  河蟹死后的僵硬期和自溶期大大缩短,蟹体内的细菌会迅速繁殖并扩散到蟹肉中,使食者呕吐、腹痛、腹泻。

  新鲜活蟹的外壳呈青黑色,具有光泽,脐部饱满,腹部白洁。而垂死的蟹外壳呈黄色,蟹脚较软,翻正困难。

  3、要现蒸现吃,不要存放

  若吃不完,剩下的一定要保存在干净、阴凉通风的地方,吃时必须回锅再煮熟蒸透。

  4、蟹不要乱嚼一气

  吃蟹时,在开盖后要注意四个清除:清除蟹胃,就是蟹盖里三角形的骨质小包,先吃蟹盖部分,用小勺把中间的蟹胃部分舀出,轻轻将外面包裹着的蟹黄吮干净。注意,不要吮破中间那个呈三角锥状的蟹胃,内有污沙应将其丢弃;吃完蟹盖轮到蟹身,先用剪刀将多余的蟹脚、蟹嘴剪掉;用勺柄将蟹身中间一个呈六角形的片状物挑出来,那是蟹心部分应丢弃。还有蟹肠,即由蟹胃通到蟹脐的一条黑线;蟹鳃,即长在蟹腹部如眉毛状的两排软绵绵的东西,都应该清除掉。

  5、吃,不宜吃太多

  蟹肉性寒,脾胃虚寒者尤应引起注意,以免引起腹痛腹泻。

  6、不要与茶水同食

  吃蟹时和吃蟹后1小时内不要喝茶。因为开水会冲淡胃酸,茶会使蟹的某些成分凝固,不利于消化吸收,还可能引起腹痛、腹泻。

不要和柿子一起吃

  不要和柿子一起吃

  7、不要和柿子一起吃

  蟹肥的时候柿子也熟了,这两种东西应当注意不要同时吃。因为柿子中的鞣酸等成分会使蟹肉蛋白凝固,凝固物质长时间留在肠道内会发酵腐败,引起呕吐、腹痛、腹泻等反应,还可能引起结石症等。

  8、类病人不适合食用

  患有伤风、发热、胃痛以及腹泻的病人。慢性胃炎、十二指肠溃疡、胆囊炎、胆结石症、肝炎活动期的人。冠心病、高血压、动脉硬化、高血脂的人应少吃或不吃,因为蟹黄中胆固醇含量高。过敏体质的人。脾胃虚寒的人。

  螃蟹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及微量元素,对身体有很好的滋补作用。螃蟹还有抗结核作用,吃蟹对结核病的康复大有补益。

  注意事项

  螃蟹不可与红薯、南瓜、蜂蜜、橙子、梨、石榴、西红柿、香瓜、花生、蜗牛、芹菜、柿子、兔肉、荆芥同食;吃螃蟹不可饮用冷饮会导致腹泻。

  用法用量

  1、在煮食螃蟹时,宜加入一些紫苏叶、鲜生姜,以解蟹毒,减其寒性。螃蟹可以用来蒸、煮、炸或制小吃馅心;

  2、蒸蟹时应将蟹捆住,防止蒸后掉腿和流黄。生螃蟹去壳时,先用开水烫3分钟,这样蟹肉很容易取下,且不浪费;

  3、买回螃蟹后不用水冲洗,放入干净的缸、坛里,用糙米加入两个打碎壳的鸡蛋,再撒上两把黑芝麻将蟹盖淹没,然后用棉布蒙住缸口,使空气能流通,但又不能使蟹见阳光,这样养3天左右取出,由于蟹吸收了米、蛋中的营养,蟹肚即壮实丰满,重复明显增加,吃起来肥鲜香美。

  4、蟹易动风,故不易冷食;另外死蟹不要食用。

如何挑选大闸蟹

  如何挑选大闸蟹

  如何挑选大闸蟹,精细选蟹要“五看”:

  一看蟹壳。凡壳背呈黑绿色,带有亮光,都为肉厚壮实;壳背呈黄色的,大多较瘦弱。

  二看肚脐。肚脐凸出来的,一艘都膏肥脂满;凹进去的,大多膘体不足。

  三看螯足。凡螯足上绒毛丛生,都螯足老健;而螯足无绒毛,则体软无。

  四看活力。将螃蟹翻转身来,腹部朝天,能迅速用螫足弹转翻回的,活力强,可保存;不能翻回的,活力差,存放的时间不能长。

  五看雄雌。农历八、九月里挑雌蟹,九月过后选雄蟹,因为雌雄螃蟹分别在这两个时候性腺成熟,滋味营养最佳。仔细研究并参照这“五看”,就能把优质蟹从众多的螃蟹中挑选出来。

  快速鉴别螃蟹好坏之四大秘笈:

  1、是否坠手:放在手中沉不沉。

  2、用手按爪以检查蟹的肉质干不干净。

  3、蟹膏是否够多,则以蟹的尾端饱满或鼓起为上品。

  4、如果蟹膏鲜艳,蟹脐两旁会透出紅色(行內俗称“紅印”),则属好蟹。

  怎么保存大闸蟹才能存放更久

  方法一:冰箱保存螃蟹。大家都知道螃蟹是鲜活水产品,离水后保存时间较短, 所购数量能在三天左右的时间吃完的螃蟹保存比较简单:选活力旺盛的螃蟹, 把螃蟹的脚和大闸捆起来,以减少螃蟹体力消耗,然后放在冰箱的冷藏柜,盖上湿毛巾保存即可。每天吃的时候先挑选活力不足的吃,活力足的螃蟹可继续保存。

  区分的办法是:用手轻触螃蟹的眼睛,如果反应不灵敏就先吃掉

  方法二:塑料桶/盆保存阳螃蟹。选活力旺盛的阳澄湖大闸蟹,准备一个30-50公分高的塑料桶/盆,塑料桶/盆内壁光滑不易逃跑。把螃蟹蟹放入其中,不能层叠; 然后加水至螃蟹身体的一半高-主要是保湿,不能把大闸蟹全部埋住。因为不太可能备有增氧设备,如果水太深螃蟹会缺氧窒息而死。桶/盆无须加盖,每天检查螃蟹,把活力不足的螃蟹及时吃掉,采用这种方法保存螃蟹,气温不高的时候大闸蟹保存可超过5天。

(责编:赵春晓、李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