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尚

美容院"毁容"屡见不鲜 美容还须正规途径

2014年09月10日08: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容院"毁容"屡见不鲜 美容还须正规途径

  近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提示消费者注射肉毒毒素、玻尿酸等美容产品须谨慎。中日友好医院整形外科副主任医师路会告诉中新网健康频道,消费者易被广告误导,对注射美容产品的安全意识还不够。其门诊每月都会收治十多例因为在美容院注射美容产品导致“毁容”的患者,这其中,有用违禁产品“奥美定”冒充“玻尿酸”进行注射填充的情况。

  现状:小美容院低价进购假药、无证医疗器械 使用会危害生命健康

  据国家食药监局介绍,近日,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破获了多起美容院销售使用违法药品和医疗器械案件。以浙江“3?13”制售假药和无证医疗器械案为例:犯罪嫌疑人王某在宁波开办医学美容中心,从沈阳、河北、深圳等地不法分子手中购进标识为“BOTOX”、“衡力”的肉毒毒素注射剂、标识为“瑞蓝”的玻尿酸注射剂等。经查,本案涉及的77个品种5万余瓶(支)产品均为假药或未经注册医疗器械。

  通过对同类案件梳理发现,不法分子多在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情况,开办规模较小的美容院,从事注射美容等医疗美容服务。注射美容产品多为标识为外国生产的肉毒毒素、玻尿酸、胎盘素等注射剂,部分产品包装上无中文标识。美容院从无药品、医疗器械经营资质的个人手中低价购进上述注射美容产品,这些产品为制假窝点生产的假药或无证医疗器械。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提醒广大消费者:不要到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美容机构做注射美容等医疗美容项目,不要使用无批准文号或注册证号、无中文标识的肉毒毒素、玻尿酸等注射美容产品,以免危害生命健康。特别提醒注意的是,肉毒毒素注射剂属于毒性药品,不当使用可能会引起肌肉松弛麻痹,严重时将引发呼吸衰竭、心力衰竭等危及生命健康的症状。

  揭露:“奥美定”冒充“玻尿酸” 美容院注射瘦脸针“毁容”屡见不鲜

  为什么会有那么多消费者会选择资质不足的美容院呢?中日友好医院整形外科副主任医师路会告诉中新网健康频道,一方面,国家是禁止正规医院的整形美容门诊做广告宣传的,这样就使得很多人都不知道医院里还有整形美容科室;另一方面,美容院大肆宣传,街头巷尾贴小广告,还有在网上、微信、微博、报纸、杂志上到处都能看到他们的广告,消费者看到反复的广告宣传以后,就会被吸引过去。一些人在接受中新网健康频道采访时表示,对于美容整形的印象几乎全部来源于美容院,常常会和“不正规”、“假冒伪劣”等词联系在一起。

  据澎湃新闻日前采访中国整形美容协会民营分会常务理事韩啸时报道,非正规机构每一百支肉毒素当中有90支都是使用假冒伪劣的产品。国家正规产品进货价在1000元到2000元之间,有的还会超过2000元。但是上述假冒伪劣产品进价每支只要100元,在巨大的商业利益面前,绝大多数无资质机构往往会使用假冒伪劣产品。

  路会强调,“正规医院的注射美容产品都是通过正规渠道采购、有质量保证的,而美容院的产品难以保证。门诊每个月都会收治十多位因为在美容院注射美容产品导致‘毁容’的病例。这其中有许多还是需要清除奥美定的,注射的人说是玻尿酸,实际上打的就是奥美定,而奥美定因为安全问题早就被我国禁止使用了的。”

  此前,青年日报报道称,在非正规微整形失败案例中,用违禁产品“奥美定”冒充“玻尿酸”进行注射填充的最多。“玻尿酸”注入人体后,还是透明液体,经过半年时间后,会被人体分解。而奥美定注入人体后呈淡黄色,将长期和人体组织结合在一起。“玻尿酸”价格昂贵,经国家药监部门批准使用的进口玻尿酸,1毫升的价格超过1万元以上。

  提醒:消费者难以鉴别注射产品真伪 需选择正规大医院进行注射

  像这样“挂羊头卖狗肉”的情况在美容院中很普遍,那消费者该如何辨别真伪呢?

  中国医学科学院整形外科医院整形科医师李海东告诉中新网健康频道,“其实,光靠消费者自己是无法做到鉴别真伪的,消费者选择资质不明的机构本身就是一次冒险。首先消费者很难弄清楚真品是什么样子的、有什么标准;其次,注射产品材料不明,美容院的注射者常常是偷梁换柱,消费者根本不知道真正注射进去的是什么东西,说是给你注射肉毒素、玻尿酸,实际上并不是;最后,还有一个保质期问题,美容院注射过期产品的情况也并不少见。”

  此外,李海东介绍,在小美容院注射美容产品以后,术后效果无法保证,如果术后出现问题,很难去追究责任,半年或者一年以后,美容院改变地址或者倒闭了,找责任人都找不到。他强调,消费者不要轻易听信广告宣传,既然是希望更加美丽,那就要注重产品质量,在做注射美容等医疗美容项目时,应该选择正规大医院。

(责编:车柯蒙、李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