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尚

奢侈品消费“肥水外流”祸在价差

徐科

2014年09月28日07:58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奢侈品消费“肥水外流”祸在价差

  根据财富品质研究院统计,中国去年境外奢侈品消费表现强劲,达到740亿美元。而在国内市场,奢侈品牌消费长期延续的直线上升趋势,从去年开始出现逆转。根据调查机构莱坊的统计数据,45家国际奢侈品零售商中有60%以上未实现在华开店目标。

  一方面是国人在境外大手笔消费奢侈品,另一面是奢侈品大牌在中国市场陷入寒冬,这一冷一热的反差究竟为何?

  “价差”依旧是导致中国奢侈品消费境外连年增长的最大推动力。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奢侈品在中国市场的进口税率平均值16%。相比之下,北美市场国际奢侈品进口税率平均值为10%,欧洲市场的第三国部分进口商品税率平均值只有6%。

  2011年3月,财政部公布海南离岛免税政策,同意在三亚市内免税店和海口机场率先试点,所售免税品免除进口环节的关税、增值税和特别消费税,同样商品的免税零售价格低于内地有税价格约15%—35%。业内人士认为,海南实施离岛免税购物政策,是消除高档消费品国内外市场差价的第一步,同时也是我国在奢侈品进口管理政策上的一次飞跃,将进一步优化奢侈品市场的商业形态。

  “离岛免税限额仍需放宽。”奢侈品研究专家周婷认为,尽管我国于2012年11月正式将每人每次免税购物限额由5000元调整至8000元,并增加了美容、保健器材等3类免税商品品种等。但2013上半年,海南共销售8000元以上免税品仅2.79亿元,占比仍然很小。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我国只有北京首都机场、上海浦东机场和上海虹桥机场有进境免税店,如果政策能允许进境免税店在京沪以外的机场开设,势必将国外免税店的高端消费更多地引回国内。

  专家表示,近几年国家一直在拉动内需,而拉动内需的同时更应该注重缩短国内提供的商品质量、款式、价格与国外的差距,把我国自己的产品品牌化,提供甚至创造消费者购买的需求,或许才是最好的“补差”。

(责编:李昉、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