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尚

随时随地都养肺 3招“花式呼吸”帮助你

2014年10月01日13:03    来源:39健康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随时随地都养肺 3招“花式呼吸”帮助你

  导语:肺是人体获得身体所需的气体、排除二氧化碳,并将其交换为身体可利用的氧气的器官,也是是调节体温和免疫系统的一部分。肺部一旦发生进行性损害,便很难治愈来。通过不同的花样呼吸法,可以有效锻炼肺功能。

腹式呼吸

  腹式呼吸

  肺部是人体的重要器官,肺部功能受损,会导致呼吸肌疲劳,最终导致呼吸困难。腹式呼吸、吹气球呼吸等花样呼吸方法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减轻呼吸困难,也是对肺功能极好的锻炼。

  1.腹式呼吸

  一个人的肺功能受损后,呼吸会在一定程度上变得表浅而短促,且以胸式呼吸为主,这样不仅会影响肺通气的效果,还容易导致呼吸肌疲劳。腹式呼吸则能增加膈肌力量,减轻呼吸困难。

  方法:

  取仰卧位、半卧位或坐位,一手放前胸部,一手放腹部,全身肌肉放松,放平心境。呼吸时胸部保持不变,而是使用上腹部活动。建议循序渐进地练习,每天训练2次,每次10分钟左右。等到熟练后,可在上腹部放置1~3斤的物体,尝试适当增加训练时间和次数。

吹气球呼吸

  吹气球呼吸

  2.吹气球呼吸

  吹气球是一种肺功能锻炼,它有利于膈肌活动,增加肺泡通气量,改善通气状况,对肺癌术后患者也很有利。

  方法:

  吹气球时,取站立位,用鼻吸气。吸气时保持胸部不动,将腹部鼓起。吹气球时应保持较慢的速度。美国医生建议中老年人特别是慢支炎患者,每天吹40次气球,以保持肺细胞与支气管的弹性,防止或减轻肺气肿。

  3.缩唇呼吸

  在呼吸时,嘴形与吹口哨有点类似。缩唇呼吸之所以能护肺,主要是因为呼气时将嘴唇缩紧,会加大阻力,提高气道内压,使得肺内的残气更易排出。在下一次吸气时,就能吸入更多新鲜空气,进而增加肺泡换气,改善缺氧。

  方法:

  根据身体状况,取立位、坐位或卧位;呼气时,先缩唇呈“鱼口状”,就像在吹口哨一样,胸前倾,腹内收,将气体从口中徐徐呼出,呼气力度以能将15~20厘米远的蜡烛火焰吹倾斜,但不会熄灭为准。吸气时,闭上嘴巴,用鼻吸气,并尽量挺腹,保持胸部不变。

  建议呼气与吸气的时间比为2:1或3:1。每日锻炼2次,每次6~15分钟,每分钟以进行7~8次呼吸为宜,且最好在空腹时,配合腹式呼吸一起锻炼。

吹气球呼吸

  吹气球呼吸

  此外,在肺康复中,还有一套全身性呼吸体操也运用较广。这套操建立在腹式呼吸基础之上,配以扩胸、弯腰、下蹲等动作。做的时候,可取卧位、坐位或立位,步骤如下:

  第一节:

  长呼吸。身体直立,全身肌肉放松,用鼻吸气,口呼气。先练深长呼气,把气呼尽,然后自然吸气,建议呼与吸的时间比为2∶1或3∶1,以头不晕为度,呼吸频率以每分钟16次左右为宜。

  第二节:

  腹式呼吸。直立位,一手放胸前,一手放腹部。吸气时尽力挺腹,胸部不动,呼气时腹肌缓慢主动收缩,将气缓缓呼出。

  第三节:

  动力呼吸。随着呼气和吸气,做双臂的放下和上举动作。

  第四节:

  抱胸呼吸。直立位,两臂在胸前交叉压紧胸部,身体前倾呼气;两臂逐渐上举,扩张胸部,吸气。

  第五节:

  压腹呼吸。直立位,双手叉腰,拇指朝后,其余4指压在上腹,身体前倾呼气,两臂慢慢上抬吸气。

  第六节:

  下蹲呼吸。直立位,双足合拢,身体前倾下蹲,两手抱膝呼气,还原时吸气。

  第七节:

  弯腰呼吸。直立位,双臂腹前交叉,向前弯腰时呼气,上身还原两臂向双侧分开时吸气。

  第八节:

  行走呼吸。走两步吸气1次,再走5步呼气1次。

  以上每节结束后自然呼吸30秒,锻炼次数和时间应根据病人具体情况,循序渐进地进行。

(责编:闫璐、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