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尚

舌头牙齿常“打架”警惕舌癌在捣鬼

2014年10月08日08:28    来源:39健康网    手机看新闻

  导语:你是否曾发现自己的舌头和牙齿一打架,舌头总是会被磨损,出血,甚至溃疡。一般的牙齿与舌头碰撞几下,并没有多大问题。但如果是长期的牙齿与舌的抵触、磨擦或碰咬现象,要引起高度重视,这可能会成为诱发舌癌的危险因素。

舌头牙齿常“打架”警惕舌癌

  舌头牙齿常“打架”警惕舌癌

  舌癌是口腔颌面部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它占全身癌的0.8%~2.0%,它占头颈部癌的5%~15.5%,占口腔癌的32.3%,居口腔癌之首,多发生于舌缘,其次为舌尖、舌背及舌根等处,常为溃疡型或浸润型。舌癌早期症状不明显,容易被忽视。

  日本学者曾对65名20-30岁的舌癌患者进行调查,发现其中有56名患者皆有牙齿向舌侧倾斜或向舌侧突出,即存在牙齿与舌患部的异常接触现象,其中有37名在出现舌癌前就有自我感觉牙齿与患部经常接触。

  专家认为,牙齿与舌头长期不和睦,经常碰碰撞撞,虽然并不是舌癌的一种前期征象,但却可以在长期接触磨损中使舌头的局部形成慢性病灶,成为舌癌的诱因。

舌头粘膜慢性损伤是主因

  舌头粘膜慢性损伤是主因

  舌头粘膜慢性损伤是主因

  1、牙齿与舌头长期接触磨损。舌癌是一个综合作用的结果,其中残留的牙根、尖锐的牙齿或不良修复体等对舌黏膜的长期机械刺激和慢性损伤是舌癌发生的主要因素。

  2、烟酒等不良嗜好刺激。嗜酒、吸烟等不良嗜好对舌黏膜的长期刺激,与舌癌的发病也有密切的关系。

  3、口腔卫生差。舌癌患者多数口腔卫生差,常患有牙周炎等疾病,口腔黏膜长期处于病菌侵袭之中,舌根部边缘的慢性损伤不断受到感染,糜烂创面长期不愈,也是促使舌癌发生的重要因素。

  舌癌早期症状不明显,主要表现为溃疡或是肿块,容易被患者忽视。专家提醒,如果口腔发生灼烧感、疼痛等症状超过两个星期的患者,需要格外注意,特别是舌头长时间在同一部位出现溃疡不愈、伴有疼痛的症状,以及舌部原有白斑病损发生溃疡的患者,都要警惕舌癌的可能。

  此外,如果有长期牙齿与舌抵触、磨擦或碰咬现象,要引起高度重视,及早到医院口腔科检查,进行必要的矫形处理,以防患于未然。

生活中如何预防舌癌

  生活中如何预防舌癌

  生活中如何预防舌癌

  1、要注意口腔卫生,做到每天早、晚刷牙,饭后漱口;每年口腔检查1—2次,发现牙体、牙周病要及时治疗,如有病灶更应及早去除。

  2、如有龋洞应早期填补;能修补利用的残冠、残根要及时处理,早些恢复牙齿的正常解剖形态;难以治愈,利用的残冠、残根,虽无发炎、疼痛等症状,也要及时拔除,并按时镶牙。

  3、磨改锐利的非功能牙尖和边缘嵴,使牙冠咬合面的牙尖和边缘嵴变成圆钝形,以防止损伤舌侧边缘组织。

  4、发现良性病灶或癌前病变,如舌体部乳头瘤或糜烂性扁平苔藓等,应及时切除活检,或积极治疗,定期观察。

  5、戒除吸烟、嗜酒等不良习惯;加强体质锻炼,改善营养,多吃富含维生素和有防癌、抗癌作用的新鲜水果,对预防舌癌的发生也是很重要的。

(责编:赵春晓、李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