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尚

睡姿不对易短命 5种睡姿对“症”入睡更健康

2014年10月21日08:2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导语:睡眠在每一天中占据了非常长的时间,而人的一生中也有三分之一的时间在睡觉中度过。由此可见,睡眠对人的健康的重要性。你知道什么睡姿最好吗?睡眠长短与睡姿都对人的影响非常大。专家给你解析五种常见睡姿的利弊,一起来看看你常用哪种睡姿吧!

睡姿不对易短命

  睡姿不对易短命

  1、“复原式”侧卧

  利:左侧卧有利于防止胃食管返流,能促进消化,防止烧心。而右侧卧姿不会压迫心脏,适合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

  弊:侧卧会导致鼻唇部压力过大,加重笑纹(嘴角和眼角皱纹)。

  专家建议:如果左侧卧之后,烧心和消化不良的状况还是无法改善的话,可以将枕头稍微调高。想要缓解皱纹的加剧的话,建议选择质地更柔软的丝质枕头。

  2、“僵尸式”仰卧

  利:“僵尸式”仰卧对于关节炎和关节疼痛患者有不错的作用,而且也是最有益男性生殖系统健康的睡姿。

  弊:仰卧会加重打鼾和呼吸睡眠暂停症状,在肥胖成年人群中尤其严重,还可能减少血流携氧量,对心肺疾病患者极为不利。

睡姿不对易短命

  睡姿不对易短命

  专家建议:喜爱仰卧睡姿的最好选择结实点的枕头,能防止颈脖和脊椎上部压力过大而导致的颈脖和肩膀疼痛,习惯打鼾的朋友可以在后背垫一个枕头,有助于改变睡姿。

  3、“胎儿式”睡姿

  利:“胎儿式”睡姿能够缓解腰痛,修复后背疼痛,缓解脊椎间盘压力。

  弊:如果枕头过高或过低的话容易发生头颈疼痛。

  专家建议:采用胎儿式睡姿,脊椎和颈脖应保持一条直线。还可以在两膝之间可以夹一个枕头。并且要选择合适的睡眠枕头。

  4、“汤勺形”睡姿

  利:“汤勺形”睡姿能减轻心理压力,而且前后侧拥而卧的汤勺形睡姿的确有助于拉近夫妻关系。

“汤勺形”睡姿

  “汤勺形”睡姿

  弊:这一睡姿会导致脊椎、颈脖、手臂等处关节和肌肉疼痛。

  专家建议:夫妻间这种睡姿能增强感情,但是也要根据自身对睡眠质量要求来定。

  5、“日光浴”睡姿

  利:“日光浴”睡姿能够防止打鼾。

  弊:这种睡姿会加重夜间磨牙,手部疼痛和麻木,而且如果没有采用合适的枕头的话会增加颈脖及脊椎压力,增加神经压迫几率,因此更容易导致上半身神经系统问题(尤其是老年人群)。

  专家建议:喜欢“日光浴”卧姿的人最好选择乳胶泡沫或弹簧床垫,能保护脊椎。还可以在肚子下竖着垫一个枕头,以减轻后背压力。

(责编:赵春晓、李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