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尚

雾霾天专属运动方案

2014年10月21日09:39    来源:精品购物指南    手机看新闻

  导语:著名健身巨星Franco Columbu说:“健身计划一旦开始,就像是箭在弦上一样,一旦松懈就会功亏一篑,不但肌肉得不到足够的刺激,体脂也会悄然增加,而且心理上养成的惰性 会消弭你的斗志。”在这个雾霾锁城的季节,我们贴心地为你提供专属运动方案,让你的身材和肌肤在运动中持续UP!

健身合约| 雾霾天如何锻炼

  健康 UP 到底

  不做“蒙面”健身侠

  也许在你看来,一个有效过滤细微颗粒物的口罩能阻挡PM2.5,戴着它去慢跑就万事大吉了。但健身专家们却掷地有声地告诫我们:在进行锻炼的时 候,人体内的需氧量会逐渐增加,防霾口罩虽然能够过滤微尘,但是会让你呼吸不畅,影响到你的肌肉和关节在运动中的正常表现,进一步加大引发运动损伤的几 率。值得一提的是,因为呼吸不畅,血液中的血红蛋白载氧量会相对减少,同时血液中的乳酸浓度会快速增加。这也就是为什么在戴着口罩运动之后,肌肉会出现酸 痛的主要原因。更加恐怖的是,由于摄氧量的锐减,会引发身体内的脏器缺氧,导致十分严重的健康隐患。

健身合约| 雾霾天如何锻炼

  别拿天气做偷懒的借口

  别拿天气做偷懒的借口

  有计划、有节奏的健身计划会让你的身体形成一种记忆,当你因为雾霾而完全终止了运动之后,身体原来的新陈代谢水平在一定时间内不会发生改变,依 然向肌肉输送着养料。但是因为消耗量的减少,养料会慢慢变成脂肪被存储起来。此外,身体内的肌肉纤维因为得不到足够的刺激使得体积变小,再加上外面包裹的 脂肪,使得你看起来更加臃肿不堪。此外,长期完全停止运动计划,也会使肌肉的兴奋度和爆发力相应变低,这也就意味着有朝一日你再恢复以前的运动强度会变得 力不从心。

  转战健身房,你必须知道的

  在雾霾的影响下,转战健身房无疑是个不错的选择。当然,在封闭的室内,PM2.5水平要相对较小。但当大家都涌进人声鼎沸的健身房,空气就开始 变得污浊起来:每个人都在气喘吁吁,所有的跑步机和力量器械都在运转,短时间内就会让二氧化碳和微尘数量急速飙升。所以一定要选择通风流畅的健身房,尽量 减少有氧运动的练习,转做器械、瑜伽等减弱肺部工作的项目。在运动的过程中,自备蜂蜜柠檬水的补水效果会比瓶装饮料更好哦!

健身合约| 雾霾天如何锻炼

  雾霾天气健身后必知

  雾霾天气健身后必知

  瑜伽呼吸法能赶走霾气。流传千年的瑜伽不仅能够修养身心,而且能够及时排出身体运动后产生的废气。通过瑜伽的腹式呼吸、胸式呼吸、完全呼吸和单 鼻孔清理经络呼吸,能够给身体足够的氧气供应,及时排出二氧化碳,并且让经络系统更加通畅,从而让你的呼吸道机能更加强大,预防雾霾对身体的损伤。

  3个替代方案保住健身成果

健身合约| 雾霾天如何锻炼

  力量性运动

  力量性运动:所谓力量性运动就是借助可增加重量的健身器械进行的运动,比如可调节哑铃、杠铃、拉力器等。力量性运动最大的好处是:训练组数和次数相比有氧运 动要少得多,更加注重对肌肉的深层次刺激来使肌肉增长,所以也就减少了对氧气的消耗。不要以为有氧运动才是赘肉的死敌,力量性运动可以刺激肌肉增长,通过 肌肉的新陈代谢一样可以燃烧脂肪。

健身合约| 雾霾天如何锻炼

  反序性运动

  反序性运动:在欧美国家,反序性运动正在风靡。它是指与我们日常生活中的习惯动作完全相反的运动,比如倒行、倒立、单杠悬垂、向后立定跳远、篮球后抛投篮等 (一般具有危险性,请在专业人士陪同下进行)。反序性运动通过对传统运动的反转练习,一样能够达到健身的效果。如倒立行走可以放缓运动的速率,从而也减少 了呼吸的频率和深度,但是依然能够有效地增加血液循环。同时因需掌握平衡,能够对肌肉群进行有效刺激和控制。

健身合约| 雾霾天如何锻炼

  静力性运动

  静力性运动:以瑜伽或者普拉提为代表的静力性锻炼,最适合在雾霾天气中进行。

  通过固定的体位,进行肌肉的收缩和抗阻锻炼,从而提高身体的耐力。这也能使得在主动性锻炼中不能够刺激到的惰性肌群得到充分锻炼,也不会让你感觉气喘吁吁、心跳加速。

(责编:赵春晓、李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