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尚

为“新”喝彩

2014年11月02日09:07    来源:人民网-时尚频道    手机看新闻

  这是一个创新驱动的时代,我想为30日在梅赛德斯-奔驰中国国际时装周(2015春夏系列)期间亮相的“九牧王杯”中国裤装设计(精英)大赛喝彩,为第20届中国时装设计新人奖评选的正式启动喝彩,为源源不断涌现的中国设计新力量喝彩,更为时装周这个托举设计新生力量的平台喝彩。

  裤装可谓是衣着品类里最难有变化的了,带着“裤装有多少设计”的好奇,仔细了解了一下这个国内首个裤装设计赛事,才发现“新”无处不在。

  比什么?在国内的服装设计领域,集设计、版型、工艺于一体的综合性技能人才稀缺。多数服装设计赛事比的是设计本身,而裤装设计师需要懂得设计艺术更需要掌握版型、工艺等综合性技能来实现设计。于是,入围决赛的全国30位设计师、版型师9月汇聚九牧王泉州清蒙工业园,展开实操能力的大比拼。

  怎么比?大赛主题为“天裁裤事”,裁最重要。现场命题,选手们根据命题在两天里完成裤装的设计、制版和成品制作,在设计、制版和成品制作三个环节中一决高下,争夺男女正装裤、男女休闲裤类4个类别的金、银、铜奖以及唯一的特别奖,获奖名单30日已在京揭晓。

  如此细说这个比赛过程,是想说连续14年裤类商品国内销售首位的九牧王,如此投工投劳地做一项专业赛事,如此着力着眼于赛制的创新,为这个有新意的比赛、有责任的企业喝个彩吧。

  细细回顾自1995年以来的中国服装设计新人奖。20年的时光似乎一晃而过,每年一届的新人奖评选,旨在发现和奖励青年服装设计人才,被认为是对中国服装教育成果的年度检阅,被誉为时装设计界的“小十佳”。有一批年轻设计师通过“新人奖”评选崭露头角,如今已是服装设计界的中坚,活跃在国内外时装舞台。

  30日正式启动评选的第20届新人奖也不乏新意。其一,首次有了评选主题——“天裁 梦想”。“天裁”意在取了“天才”之谐音,而天才的梦想需要平台,需要托力。其二,往届新人奖只要求每位参赛选手提交一份流行趋势提案,男女装不限。而20届开始进行了调整,每人需投稿两套提案,一系列为男装、一系列为女装,意在强调设计过程的深度,促使选手对男装设计能有更多关注与更深理解。

  同样,中国国际时装周越来越丰富而又包容,越来越为托举新人提供着全方位平台。包括内衣、运动装、休闲装在内的多项赛事,持续的青年设计师基地计划10+3SHOWROOM,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与当当合作建立的首个优秀设计师电商扶持平台……如此多的不同支点,发力的是发掘中国设计新力量这共同目标。

  多年来的持续发力托举新人,成效不言自明,当然值得喝彩。在梅赛德斯-奔驰中国国际时装周2015春夏系列舞台,有30多名国内设计师是不止一次在时装周平台上发布最新作品,展现着自身不断累积的设计实力;还有一批原创设计的后起之秀以及青年设计师基地计划选拔的8名年轻设计师一一亮相,这正是最好的体现与回报。

  还想多说两句的是,新意固然难得,而形式之下的初衷,切不可忘。为设计新生力量提供更多机会更好平台,中国设计的本土实力才会更快地提升,才更能支持服装产业、消费、市场的发展与变化。

作者:胡柳  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时装评论委员会委员 新华社经济信息编辑部主任编辑、《高管信息》总编助理

(责编:李昉、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