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尚

时尚靠艺术出位 还是艺术借时尚扬名?

肖林 杨远会

2014年12月02日08:07    来源:金陵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时尚靠艺术出位 还是艺术借时尚扬名?

  如今,艺术对时尚圈渗透越来越深入,时尚与艺术就像孪生姐妹一般如影随形。尤其是当代艺术。在如今的各类当代艺术博览会上,被观者津津乐道的除了那些艺术品,还包括簇拥在当代艺术家周围的时尚先生和小姐以及混合了时尚元素的各种“秀”乃至更多的艺术衍生品。这里到底是谁借了谁的光?到底是时尚靠艺术出位,还是艺术借时尚扩大影响?这中间是否存在所谓的“潜规则”?记者采访了艺术界几位“时尚达人”,谈谈他们对艺术与时尚的看法。

  艺术进入时尚是影响力的扩散

  在艺术界,毕加索和达利几乎是艺术家与时尚结合的元老人物。画家、《画刊》主编靳卫红表示:“时尚对艺术的浸染,或者艺术在时尚圈的繁衍,这不是中国人首创。毕加索、达利早就进入过时尚圈,艺术对时尚的渗透在时尚巴黎更是早就流行。这些风潮是随西方文化一起进来的,丝巾、服装、香水瓶、酒标……这已经成为艺术受欢迎的标志。艺术家当然也很喜欢这种渗透,这代表了艺术已经被吸收到日常生活范畴中,是一种影响力的扩散。”

  她还补充说:“什么样人才是艺术家?过去我们的标准是梵高,现在大家知道了,还有别的样板,比如像达利这样的,他在时尚圈也玩得很嗨。”

  艺术衍生品是艺术家精神的衍生

  早就参与过艺术衍生品尝试的喻慧对此有深刻认识,她说:“所有的衍生品其实是在用另一种材质和形式强化自己的艺术理念。艺术家应该引领时尚,引领大众对审美的认识。当艺术普及到实用上,就是艺术衍生品了。”而“好而自然的衍生品,绝不是生搬硬套,而是寻找另一种方式来呈现自己的艺术。真正好的艺术衍生品,人见了会由衷产生一种对美的感激之情。”

  时尚与艺术结合可互相提升品质

  “时尚需要通过一定的形式呈现出来,而艺术无疑也是其中一种。艺术追求时尚并不意味着走向低俗。这是百花齐放的时代,艺术、文学、影视等之间的界限越来越模糊,跨界逐渐成为一种流行。艺术呈现的主要是艺术家个体的心境,不在于你用何种方式,关键看艺术家本人的境界及观念。至于采用何种手法,只是一种‘术’,所体现的观念境界才是‘道’。”对于时尚颇为关注并与爱马仕的大品牌有所合作的画家吴思骏说。

  在吴思骏眼里,艺术家或艺术作品还可以与影视明星大腕之间互相合作,因为不同的艺术领域之间是可以跨界的。“如果不是草间弥生与村上隆跟LV合作,很多土豪买LV就不会知道自己所购买的也是艺术品,但得知这是草间弥生与村上隆的作品,他就会不自觉中去关注艺术面的东西。”吴思骏如是说。他还认为:“艺术家如何把握时尚与时尚的接洽应该是有一个度的。只要是发自内心,不是装的,就不存在对艺术的亵渎。”

(责编:李昉、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