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尚

奢华品市场依旧活跃 中国消费者成全球第一奢华品消费主力

2014年12月12日07:34    来源:人民网-时尚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11日电(赵春晓) 2014年12月11日,全球最大的独立公司之一罗德公关与全球第三大个案研究公司益普索市场研究集团联合发布了《2015中国奢华品报告》,连续第六年为中国大陆及香港地区奢华品消费现状提供权威分析及预测。

本网记者独家专访了益普索市场研究集团执行董事Simon Tye先生以及罗德公关高级副总裁高明先生,听他们为我们深度剖析奢华品市场的浮沉。

高明 - 高级副总裁,上海公司总经理

Simon Tye先生 - 满意度和忠诚度研究执行董事,益普索市场研究集团(Ipsos)

市场依旧活跃,消费模式转变显著

虽然由于反腐,一些奢华品品牌在中国大陆消费市场表现疲软,但消费者的消费信心和消费意愿保持发展势头,预计在接下来的几年里仍会有所增长。据高明先生介绍:“目前中国大陆消费者正在由送礼消费型转向自我享乐型。这个转型其实和消费者对于奢华品市场的了解和购物心态的成熟都有一定的关系。”经济的提升以及人们可支配收入的增多,在某种程度上一定会让人们产生自我满足以及享乐的欲望;国家相关政策的出台比如对一些国家签证规则的改变,也会激发人们出国购物的积极性,这些方面的综合作用才促成了今天这个局面。

奢华品品牌表现疲软的确和中国市场低迷有一定的关系,究其原因还是消费习惯的改变。“送礼消费和自我享乐在产品选择上一定会有所差异,两者是一个此消彼长的关系。奢华品不单指奢华品,还包括高级的消费品,对于二者的消费比重在中国大陆是有一定的变化的,这对于消费者而言选择更多了,也就意味着势必会有一些品牌被选的几率会下降。”Simon先生这样解释到。

在部分品牌盈利增速放缓的同时,我们也看到一些品牌的增速惊人,比如Coach、Michael Kors等。Simon向我们解释到:“这其实是消费者消费心理成熟的一个过程。人们开始接触奢侈品,不可能一上来就接触非常高端的,肯定会从高级消费品开始,开启奢侈品世界的大门。”这其实是中国的现状之一,越来越崛起的中产阶级成为消费主力军,他们在购买的时候肯定会考虑价格的因素。

奢华品电商:机遇与挑战并存

现有的电商平台分为3种模式,一种是消费者进到一个现有的平台比如淘宝,另一种是品牌自己做的电商平台,最后是将独立的平台交给第三方来接管,这几种模式各有千秋。高明介绍道:“电子商务一定是大趋势,重要的是怎么做。对于奢华品而言,在电商层面做最重要的是怎么营造一个奢侈品品牌在传统的零售店里能够营造的消费体验。目前来看,电商平台还不能完全营造出种体验。”的确,电子商务带来了新的机会,同时也是品牌今后要面对的挑战。品牌还需要在上线产品选择、客户体验以及线上、线下、客户服务三者间找到平衡。提升消费者在线购物体验更是如今电商成功的关键因素。

旅游成为排名第一的奢华品消费

随着出境游的升温,《2015中国奢华品报告》预计中国消费者竟会持续推动境外奢华品消费市场的增长。免税店已经逐渐成为首要的奢华品销售渠道。“人们之所以愿意境外购买奢华品,除了正品和价格因素外,更多的还是受国内零售店产品选择不足、店员知识有限、糟糕的客户服务以及过多的明星效应所制约。”高明先生为我们解释道。撇开反腐倡廉对中国奢华品行业的影响,与前一年相比,消费者更成熟了,他们乐于体验式奢华消费,而非单纯的产品购买。如今,随着消费者的出境游及由此带来的境外奢华品消费的增加,在华奢华品品牌应当思考如何维护其在国内所建立的品牌忠诚度。

(责编:李昉、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