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尚

购买珠宝要看仔细 谨防瑕疵

2014年12月14日13:34    来源: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购买珠宝要看仔细 谨防瑕疵

  本来想买条珠宝项链作为生日纪念品,可没想到买到的珠宝项链珠宝有破裂,找到商家要求退货,却遭到商家的拒绝。无奈之下,消费者向福建省龙海市12315投诉台求助。经调解,如愿获得了退货。

  10月12日,是龙海市石码镇消费者刘女士的生日。当天晚上8点多,她以1665元的价款向“福顺珠宝店”购了一条天然品碧玺手链和项链作为自己的生日纪念品。第二天上午,刘女士端详、欣赏珠宝项链时,发现多颗珠子有裂痕,便找到珠宝店交涉要求退货,却遭到经营者的拒绝。

  龙海12315接到接诉后,立即展开调查,确认消费者所诉情况属实。而珠宝店经营者辩称,该手镯是经过国家金银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鉴定质量合格的产品,手镯上的裂纹是珠宝特有的裂痕,不是裂纹,不能退换退货。执法人员要求商家对此“否定是裂纹”这一理由举证,珠宝店却未能提供法定权威机构鉴定质量合格的产品证书,“不能举证”。10月14日,龙海市12315依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五十二条规定:“经营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造成消费者财产损害的,应当依照法律规定或者当事人约定承担修理、重作、更换、退货、补足商品数量、退还货款和服务费用或者赔偿损失等民事责任。”组织珠宝店和消费者进行调解。经协商,带有质量瑕疵的珠宝手链和项链由珠宝店收回,当场退还消费者购物款1650元。

  近几年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购买珠宝饰品成了时尚,但是由于一些不法商家唯利是图,在珠宝中掺杂使假、以次充好、以假充真、以虚假标识欺诈消费者,引发珠宝质量纠纷投诉案件时有发生。为此,工商人员提醒广大消费者,选购珠宝玉器饰品得悠着点。选购珠宝玉器饰品最好在白天选购,以防晚间在灯光下难以看清珠宝玉器饰品的瑕疵;选购前应先了解一些珠宝玉器商品的常识,掌握一些简单识别技巧,有条件的可请专业人士一同选购;注意查看商品有无厂名、厂址、标识、产地、商标、名称等,不要被促销人员夸大其词的口头宣传所迷惑;不要盲目冲动、贪图便宜,尽量选择在大型商场的珠宝专柜及正规专营店内购买;注意查看是否有法定权威机构出具的单件商品鉴定证书,同时记得要向商家索取购物凭证,凭证上要注明所购饰品的详细名称(包括质地、种类、成色等),以备售后服务及维权时使用。

(责编:孙阳、夏晓伦)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