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尚

张泉灵离职发声:生命后半段重来一次 央视名嘴离职真正原因大揭秘

2015年09月11日09:36    来源:人民网-时尚频道    手机看新闻

张泉灵,1997年考入央视国际部,并任《中国报道》记者、编导、主持人,2000年,张泉灵任新版《东方时空》总主持人及《人物周刊》《焦点访谈》《新闻会客厅》栏目主持人,2010年获得第十一届长江韬奋奖。

张泉灵,1997年考入央视国际部,并任《中国报道》记者、编导、主持人,2000年,张泉灵任新版《东方时空》总主持人及《人物周刊》《焦点访谈》《新闻会客厅》栏目主持人,2010年获得第十一届长江韬奋奖。

9日,原央视主持人张泉灵在微博上正式发布长文,表示已离开央视:“今后,我的身份不再是央视主持人,因为生命的后半段,我想,重来一次。”并配一段长微博。

在微博中,张泉灵首次袒露了自己的心声,她表示自己从去年开始关注互联网行业,“我开始慢慢理解一些全新的逻辑和想法。”而这也成了她最初冒出离开央视想法的最直接原因。

此外,在微博中张泉灵也透露,在自己最初作出离开的决定时,曾受到过包括家人在内的劝阻,“那些爱我的而企图保护我的人,都在坚决地说不。”但这些并没有让她放弃,甚至最终成为了支持她的人,“幸好,爱我的人只是因为想保护而阻拦,他们终究是爱我的,知道于我,浇灭好奇心,无异于谋杀。”

据悉,其实早在7月上旬,张泉灵从央视离职。7月13日,猎豹CEO傅盛战队官方微博对外公开宣布,张泉灵以顾问形式加盟傅盛战队。傅盛战队由猎豹CEO傅盛去年12月发起设立,是一家专注于最早期的天使轮创业孵化平台。张泉灵同时还是傅盛旗下的紫牛基金合伙人。

另外,就在8日,张泉灵也以紫牛基金合伙人身份主持了一场互联网企业的活动。而在其中,张泉灵也透露,紫牛基金已投资三个项目,都是以内容生产为主。而此前,作为央视的主持人赵普曾发出微博,“打包祝福仨同行,郎永淳、李小萌 、张泉灵。”如今张泉灵正式发文,由此也可以证明这三位央视名嘴都将正式离开。

金星转发张泉灵微博并评论:“有点儿思想的都离开了央视,央视咋地啦!”

    张泉灵长微博

生命的后半段,是否来得及从头来过。

我今年42岁,1997年来到中央电视台至今也有18年了。人生从哪个角度算都过了一半。一切都算顺利。按通常的视角,功成名就。按通常的规划,还是最好的新闻平台,还是最好的位置,还有很多事可以做。初心其实未改。我的初心就是满足好奇心和不止于独善其身。

决心改变起源是虚惊一场。简单说,年初天天咳血以致医生怀疑我肺癌。排除了之后,倒促成了我换个角度去思考我的人生。如果,人生停在这里我并不遗憾,那么如果它还可以延续一倍的话,我应该用什么来填充它。我的好奇心该投向哪里。

其实,从去年开始,我就开始特别关注互联网。我开始慢慢理解一些全新的逻辑和想法。比如羊毛可以出在猪身上,而狗死了——一些针对出租车司机的电台节目收听率下降,完全不是因为有更好的节目出现了,而是司机都在用滴滴接单就不听广播了。很像《三体》里,一句无情的话,我消灭你,和你无关。

总之,这是另外一个世界,不是我积累了多年的知识和逻辑可以解释的。而它,毫无疑问在渗透进我习惯的生活的方方面面。

我开始有一种恐惧。世界正在翻页,而如果我不够好奇和好学,我会像一只蚂蚁被压在过去的一页里,似乎看见的还是那样的天和地,那些字。而真的世界和你无关。

我开始问自己一个问题,我是否要离开我工作了18年的央视,去换一种视角看世界?

这时候,猎豹的CEO傅盛带我见到了一批中国和美国的创业者们,全新的思维方式,最前沿的想法,年轻的活力,尽管不成熟却一直向前冲的动力。他们像一群新世界的侦察兵,他们是未来。

多想,把他们记录下来。

多想,可以和他们一起成长。

这需要我重新建立一种更开放的学习心态,也需要一猛子扎下去的时间和精力。无论如何都不是,隔着玻璃可以完成的。

而跳出鱼缸,跳出自己习惯的环境,跳出自己擅长的事情,其实是需要勇气的。

而我,是否要去冒这个险?在我已经42岁的时候。

事实上我第一次提出要离开的时候,那些爱我的而企图保护我的人,都在坚决地说不。在这个年纪,从婚姻的角度,什么决定,都得是两个人的接受而不是一个人的痛快。和那些多年来给我机会给我指点的师长们谈起改变也总有一种内疚,说好的体制内宝贵的坚持,我没有走到底。

我唯一拥有的就是我的好奇,在42岁还有的好奇。艰苦的挣扎也没有磨蚀的好奇。幸好,爱我的人只是因为想保护而阻拦,他们终究是爱我的,知道于我,浇灭好奇心,无异于谋杀。

我要跳出去的鱼缸,不是央视,不是体制,而是我已经在慢慢凝固的思维模式。

我没有说服他们,甚至没有说服自己,这一步的跳出去我是安全的。最早离开海洋的生物,一定有一大批在肺进化完全之前灭绝。既然,我已经做好了准备放下,失败又如何,不过是另一次开始。

人生最宝贵的是时间。

42岁虽然没有了25岁的优势,可是再不开始就43了。其实,只要好奇和勇气还在那里,什么时候开始都来得及。

  郎永淳回应离职央视:绝不是体制失败

有人说郎永淳要转战新媒体了,也有人说他会从此告别传媒业,还有人说,他会去美国陪同妻儿。一时间,关于他前途的各种揣测不一而足。好事者又扒出来“央视工资”和“传统媒体唱衰”的话题。而对这些,郎永淳保持了沉默。我们所知道的,只有他在微信里给朋友的一段回复。

“我不是不被尊重,也不是不想坚守,这绝不是体制的失败!而是因为家庭的特殊情况,我虽然不算裸官,但妻子陪儿子在美国读书至少还要八年,我不想要到八年之后退下来了再和他们有完整的家庭生活,加之也不能因此事而让一些人来诟病央视。离开的那天,合影的瞬间,眼眶湿润,但我已选择了,就带着不变的情怀,坚定地 开始新征程吧。”

近日倪萍在和郭德纲搭档做评委的一档综艺类节目中,爆出了当初退出央视的真正原因:“当我发现上百件旗袍没有一件我能穿得上的时候,我就感觉自己不能继续站在这个岗位上了。”央视名嘴离开央视倪萍并不是第一个,也不是最后一个,若问它们离开央视的原因也各有不同。有人说是嫌工资低,有人说是为了谋得更好的发展,也有人说是长江后浪推前浪,激流勇退而已……现在央视15套节目,主持人440人左右。近年因各种原因离开央视的播音员主持人有100多人。不少传闻称,主持人离开央视是因为收入低,无法生活。但近日公开的一份“节目综合评价指数”表明,事实并非如此。

下一页
(责编:李昉、刘美娜)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