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時尚

女子染發中毒血汞含量超標3倍

2014年08月13日08:23    來源:羊城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女子染發中毒血汞含量超標3倍

  說起染發,都知道傷頭發,頂多皮膚過敏,但市民吳女士竟因染發不當導致雙腿麻木,化驗結果顯示其體內重金屬成分超標,換句話說就是中毒了。昨從武漢多家醫院獲悉,染發不當除了常見的皮膚過敏,還會誘發不少意想不到的重症。

  婦女染發中毒雙腿發麻住院

  40歲的吳女士家住漢口,近兩個月雙腿無故發麻,她不勝其擾,近日住進武漢市第一醫院神經內科。一系列檢查做下來,管床醫生姚漢雲覺得,這名病人挺棘手。

  常規檢查顯示,吳女士一切正常,隻有肌電圖提示,雙下肢出現神經源性損傷。但姚漢雲據此追問病史,疑似致病因卻被一一排除,治療一時陷入僵局。

  住院后的第三天早上,姚漢雲例行查房,突然注意到吳女士柔亮的栗色頭發,心頭一動,趕緊問她近期是否染過發?吳女士說,兩個月前染過,說罷回想,染后不久就感覺雙腿發麻。

  姚漢雲立刻安排吳女士抽血,並將血樣送到同濟醫學院法醫系實驗室,檢測重金屬含量。果然,她的血汞含量竟達到正常值最高限度的3倍。

  這就是病根。但吳女士不解,好端端的為什麼會中毒?姚漢雲推測,吳女士使用的染發劑含有不良成分,而且染發時頭皮有破損,毒素從破口滲入,經疏鬆結締組織吸收進入血液,造成中毒。

  經驅汞等治療后,吳女士的症狀明顯好轉,不久出院。

  “染發病”不只是皮膚過敏

  走訪各大醫院發現,染發后最常見的不適是皮膚過敏。協和醫院皮膚科主任醫師馮愛平介紹,染發導致的接觸性皮炎很常見,以他的接診經驗,染發過敏者在染發人群中約佔10%以上。

  但在協和醫院血液科,醫生曾接連收治過兩名淋巴瘤病人,都從事美發工作。該科張敏教授介紹,其中一名病人從事美發行業長達10年,因不明原因低熱、盜汗、消瘦住院,診斷為T淋巴母細胞淋巴瘤白血病,此后雖接受骨髓移植,但一年后復發身亡。

  張敏說,染發劑中含有化學物質,頻繁接觸可能成為淋巴瘤的高發人群。馮愛平也發現,在接觸性皮炎的病人中,美發行業病人的發病率要比普通人高出不少。

  在漢陽醫院內科,一名六旬婆婆也因此染病。她的症狀是發燒,關節疼痛、全身無力,經查其白細胞僅為1.7,正常范圍值在4—10之間,再結合骨髓穿刺等檢查,確診為粒細胞缺乏症。醫生追問病史,排除各項病因后,認為與老人長年頻繁染發有關。

  一年染發不要超過2次

  採訪中,醫生們將對苯二胺類物質歸為最大的“幕后黑手”,這種化學物質具有持久固色效果,被廣泛使用於染發劑。它也是國際癌症協會明確標注的致癌物。

  據我國《化妝品規范》,無論號稱含植物成分,還是普通化學的染發劑,其中苯二胺的含量都不得高於6%。醫生提示,基本沒有不含化學物質的染發劑,相比之下,低檔染發劑含有的雜質更多。

  市一醫院皮膚科副主任醫師童中勝建議,染發劑並非用不得,但最好選購正規廠家的知名品牌,一年染發別超過兩次。染發前應先做“皮試”,將染發劑涂一點到耳后皮膚,貼上醫用膠布保留兩天,如果皮膚沒有紅腫、痛痒等反應,再使用。

  染發前最好別洗頭。童中勝解釋,頭皮油脂能保護頭皮,還能避免洗頭時抓傷頭皮,以免重蹈吳女士覆轍。染發后不妨多清洗,洗去染發劑殘留。

(責編:實習生、王靜)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