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尚>>时尚频道滚动新闻

窦文涛调侃王蒙是北京农民 称其改变中国电视界

2014年03月27日09:00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窦文涛调侃王蒙是北京农民 称其改变中国电视界

  3月26日,由爱玛电动车冠名的河南卫视《成语英雄》第二季首播前在京举办新闻发布会,三位“成语先生”王蒙、钱文忠、窦文涛与河南卫视副总监郭昕晖悉数出席。

  活动上,窦文涛调侃王蒙的“北京农民作息”让录制时间非常准时,每天早上9点定点开工,午饭后还有休息时间,下午6点录制准时结束。直言因为王蒙,改变了中国电视界下午开工、凌晨收工的不健康工作方式。

  担任过文化部长的王蒙被问到韩国文化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影响时,他先是坦言自己没有看过韩剧,也没有听过太多韩国歌曲,但他认为韩国文化受中国文化影响深刻,亦非常尊重孔子,比如韩语中的“你好”和“再见”的发音均是从汉语而来。80岁的老作家还在现场小秀了一下韩语发音,逗得台下记者们大笑连连。

  窦文涛调侃王蒙是北京农民 称其改变中国电视界

  活动一开始,窦文涛先是自嘲自己不是“成语先生”而是“成语学生”,表示自己的学问不及另外两位嘉宾,而后调侃起王蒙来,称他的“北京农民作息”让录制时间非常准时,每天早上9点定点开工,午饭后还有休息时间,下午6点录制准时结束。直言因为王蒙,改变了中国电视界下午开工、凌晨收工的不健康工作方式。

  钱文忠也是非常赞成这样的节目录制安排,还透露自己来上节目前,被好友杨澜、华少担心,怕他承受不起电视台录制节目的时间安排,但进组后发现每天下午5、6点钟就没事了,不过这样的时间安排也让他觉得有些失落,因为“朝九晚五”的工作方式令自己失去了每天加班到凌晨3点的成就感。

  钱文忠认为,河南卫视能够做到准时准点录制电视节目,除了有王蒙提出来的要求外,也跟《汉字英雄》、《成语英雄》等节目之前的成功有着巨大的联系,因为通过之前的积累,让新一季的《成语英雄》走上更优更专的道路。

  王蒙现场秀韩语 称韩国文化受中国影响多

  担任过文化部长的王蒙被问到韩国文化及中国文化如何走出去时,他先是坦言自己没有看过韩剧,也没有听过太多韩国歌曲,但他认为韩国文化受中国文化影响深刻,亦非常尊重孔子,比如韩语中的“你好”和“再见”的发音均是从汉语而来。80岁的老作家还在现场小秀了一下韩语发音,逗得台下记者们大笑连连。

  至于中国文化走出去的实践,应当像河南卫视向海外推广《汉字英雄》模式一样,应当通过正常的市场经济行为运作,而不要像之前中国歌手花国家的钱去金色大厅开音乐会那样去操作。

  钱文忠盛赞河南卫视理念:清晰手段与目的意义

  《成语英雄》作为一档文化类真人秀节目,在不失娱乐性同时将成语文化知识融入节目中寓教于乐,区别于近年来电视节目的泛娱乐化,甚至连新闻节目也通过娱乐化手段呈现。钱文忠对这样的风气提出质疑的同时并盛赞河南卫视:“从《成语英雄》和河南卫视其他节目中可以看出,河南卫视搞清了手段和目的逻辑————任何的手段都是为了达到人类不同的目的而服务,我们使用‘手段’是为了提升人类文化程度和文明水平,无论发展经济,还是做电视都应该服务于此。《成语英雄》也有娱乐性,但是它的娱乐性是服务其文化性和知识性。”

  据介绍,第二季《成语英雄》将于3月28日22点在河南卫视准时播出,之后每周五在该时段准点播出,共13期。

  背景介绍:《成语英雄》作为一档文化类真人秀节目,在不失娱乐性同时将成语文化知识融入节目中寓教于乐,区别于近年来电视节目的泛娱乐化,甚至连新闻节目也通过娱乐化手段呈现。钱文忠对这样的风气提出质疑的同时并盛赞河南卫视:“从《成语英雄》和河南卫视其他节目中可以看出,河南卫视搞清了手段和目的逻辑————任何的手段都是人类的目的,‘手段’应该提升人类文化程度和文明水平,无论发展经济,还是做电视都应该服务于此。《成语英雄》也有娱乐性,但是它的娱乐性是服务其文化性和知识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