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尚

新华社谈高露洁含致癌物三氯生:无需过于紧张

2014年08月18日08:09    来源:新华社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华社谈高露洁含致癌物三氯生:无需过于紧张

  高露洁含致癌物?起底“三氯生”:可以质疑,但不要恐慌

  高露洁牙膏、抗菌洗手液……一时间似乎这些常见日用品似乎都和三氯生沾上了边,也许说“致癌物质”更耸人听闻些。然而事实真的如此吗?

  关于“致癌”:如在安全标准内真的无需过于紧张

  高露洁牙膏中含有三氯生,长期使用或致癌?尽管高露洁最终回应这一款牙膏并未在中国内地市场销售,似乎也并未为其受损的商业形象挽回多少分。

  中枪的远非高露洁。此前还有媒体报道,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以下简称“FDA”)向抗菌皂及沐浴露发难,称抗菌皂中添加的化学成分三氯生可能会干扰人体荷尔蒙。

  这是三氯生这一抗菌剂十年来第三次成为关注焦点。2005年,英国有报纸曾引用美国一教师的研究,警告消费者“高露洁牙膏含有化学物质三氯生,长期使用可能致癌”,然而几天之后,该报纸就刊登了上述教师的否认新闻,表示三氯生的潜在健康风险是一些媒体的断章取义。

  2011年,这一新闻再度重来。而2012年,美国FDA公开了一份消费者指引则评价:“目前,尚无实验数据证明三氯生是对人有害的……虽然,有动物实验显示,它可能会在某种程度上影响动物的激素水平,但没有证据证明它会对人类产生类似作用。”

  “从剂量上看,即使每天吃一支牙膏,也不会因三氯生含量过高而导致癌症。”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金泰廙表示,对于一些用于日常用品的化学药剂,会在进行反复的动物实验后,考虑到安全系数对致病剂量进行十倍、上百倍甚至上千倍的减少再制定标准。因此如果在安全标准内,消费者无需过于紧张。

  关于“国标”:没有低于他国

  在中国,2008年颁布的强制性国家标准(GB22115—2008)牙膏用原料规范规定,牙膏中允许添加三氯生,但含量不得超过0.3%。

  这一数值与欧洲保持一致。欧洲消费者安全科学委员会曾在2011年对三氯生再次进行了安全性评估,表示牙膏、洗手液、沐浴露、除臭膏中,以0.3%为最大浓度使用三氯生,被认为是安全的。

  中国口腔清洁护理用品工业协会过去几年的检测情况也显示,没有发现三氯生超标的牙膏产品。毕竟,三氯生是一种比较贵的原料,企业并没有超量添加的动力。

  近年来“欧美禁用、我国仍存”的说法一直困扰着部分消费者,专家表示,我国国标普遍低于欧美其实是个误区。

  “我们很多标准与国外是一致的,有一些是等效采用国际组织的标准,有的则与欧美标准一致。”食品安全博士钟凯说,在一些特殊领域,我国国标甚至严于他国。

  例如,由于饮食习惯不同,婴幼儿奶粉标准中,欧洲蛋白质标准低于我国,日本部分微量元素含量标准也低于我国;美国允许在饲料中使用在我国被禁用的多种瘦肉精;作为中国人的主食,我国大米中镉的限量就比国际标准严格。

  钟凯说,欧盟在果冻里山梨酸钾的允许量就是我们的2倍,我们禁用的过氧化苯甲酰(一种面粉增白剂)在美加等国也未禁用。

  关于“沟通”:真的需要分清安全与有效

  2011年,曾有美国社会组织报告称,在美国、中国、澳大利亚、加拿大和印度尼西亚5国市场所售强生婴儿洗发水中,含有可致癌的二恶烷及释放出微量甲醛的季铵盐-15时,也曾引发舆论一片哗然。

  然而,“离开剂量谈毒性属于耍流氓。”美国普度大学博士云无心说,含有致癌物质和达到致病量完全是两个概念,“长期过量”使用也并非一个严谨的科学概念。

  金泰廙说,我国风险交流仍然缺乏,标准是科学家提供的,但应要让生产者、销售者、顾客、政策制定者、媒体都知道标准的制定过程、剂量多少才会有害等问题,才能消除消费者的疑虑。

  专家认为,“不合格”不等于不安全,更不等于“有毒”;含有致癌物质不等于一定“致癌”,还需要看剂量和接触的时间,这还是需要区分清楚的。传播机构要成为不实信息的“过滤器”和网络情绪的“缓冲器”,成为公众的“定心石”。

  就像在此次的三氯生事件中,需要讨论的是添加了不超过国标三氯生的抗菌洗手液,其抗菌效果是否明显、是否会产生耐药性,也就是说是否有必要使用“抗菌皂”,而非担心洗手刷牙是否会“致癌”。(记者周琳)

(责编:李昉、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