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尚

赵卉洲解密APEC“新中装”:色彩、纹样、面料、款式大有乾坤

2014年11月13日08:47    来源:人民网-时尚频道    手机看新闻

  作为2014APEC服装设计师,深圳EACHWAY艺之卉创始人赵卉洲及其团队本次任务侧重于负责APEC“第一夫人”服饰的设计及样衣制作。赵卉洲表示,本次APEC服装设计的总体思路是不仅要体现中国元素,彰显东道国的文化内涵,展现大国风范,又要尊重和融入其他国家及民族的元素,让各国领导人“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同时在对中国元素的使用上,用现代化和国际化的手法来表现。

1.jpg

  成为本次APEC领导人太太团的设计及样衣制作核心设计师,让赵卉洲感到非常兴奋:“APEC太太团的服装不同于领导人的着装,相对轻松和随性,这也能让设计师在原料选用、廓形设计、元素运用和表现手法上有更大的发挥空间。”

  赵卉洲告诉记者,随着现代女性社会地位和角色的转变,现代女性的角色在不断发生变化,大家对女性的评判标准也在改变。“上得厅堂,入得厨房,能在工作生活中辅佐另一半,平衡好家庭和事业,这些都是当前社会对于成熟女性的评判标准。”

  对此,赵卉洲表示,在本次APEC领导人女性家属服设计上,其设计团队着力展现当代女性的新风貌,表现出女性的成熟、优雅之美,致力打造出APEC气质之美。“我们团队在设计前期查阅了大量资料,除了深入研究中国传统的文化史籍之外,也了解APEC不同国家领导人配偶的个人风格、喜好和禁忌,研究历年APEC太太团着装,从而实现中国元素最国际化和现代的表达。”

8.jpg

  赵卉洲设计手稿与成衣

  对于本次设计及样衣制作,赵卉洲告诉记者,在面料的选用上,考虑到APEC开会期间的气候,服装需要既轻薄又保暖,所以其研发了羊毛和真丝的混纺面料;在颜色的选用上,主要以素雅色系为主,如:传统的藏青、牡丹红以及浅杏色;在廓形设计上,选用目前最流行的极简大廓形设计,不仅简约大气,且对不同体型的包容性较好;在元素使用上,大量使用苏绣等传统工艺来进行细节装饰;在工艺上,采用手工缝制内线等无缝处理手法。

  对于参与本次APEC服装设计及样衣制作等相关工作,赵卉洲表示,这不仅是一个设计师责任感和荣誉感的表现,也给中国设计提供了一个走向世界的好窗口和平台,对未来中国设计师的成长和发展,中国新国服、礼服的塑造和提升,都有重要的意义。“对APEC服装的设计参与,也让不少设计师开始思考中国式礼服是什么,如何将传统元素融入服装设计。在后APEC时代,中国设计要走出国门,体现中国服饰的气质之美,不仅要贴上自己的文化DNA,在设计中融入传统元素,同时也要潜心寻找传统元素的国际化表达方式。”

(责编:李昉、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