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尚

白金?蓝黑?丑裙说了这么久,不涨姿势就亏了

刘莉

2015年02月28日01:07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白金?蓝黑?丑裙说了这么久,不涨姿势就亏了

白金?蓝黑?丑裙说了这么久,不涨姿势就亏了

  今天什么新闻最火?裙子!

  不是范爷的裙子,不是麦当娜的裙子,只是一条能搜出无数淘宝同款的蕾丝裙,引发了全世界亿万网友疯狂讨论!有人说是蓝黑色,有人说是白金色。据说这个问题已经导致了无数家庭纠纷、朋友反目。

  那么问题来了,

  1、 你看到的这条裙子究竟是什么颜色呢?

  有一半网友说:就是亮黄光下的蓝黑裙子嘛

  另一半网友说:明明是条白金裙子

  就在蓝黑党与白金党战得势均力敌之时,又出现了一些奇奇怪怪的声音……

  我看到的明明是蓝棕好不?

  我妈认为是灰棕

  这不是蓝紫和墨绿色的嘛?

  竟然还有人说:我在蓝黑、黄白、黄紫、紫白中切换自如

  2、为什么会出现这种“各色裙子入各眼”的情况呢?

  这就要说到人是如何辨别颜色的问题。

  颜色视觉其实是一种复杂的物理心理现象。我们都知道,不同波长的光对应着不一样的颜色。当光透过晶状体进入眼睛,打在眼球后部的视网膜上,色素感光后通过神经连接将信号传入视觉中枢——在那里,大脑会将这些信号处理成图像,最终产生不同颜色的视觉。

  人类在几千万年的物种进化中,眼睛和大脑逐渐演化成适合在阳光照亮的世界里看东西。但是日光的颜色会变化,其变化范围从黎明时的粉红色,到正午的蓝白色,而到黄昏时又变回了粉红色。然而在不同的光线下,我们都能看到同样绿的草,红的花,这是因为我们的视觉系统会舍弃掉有关光源的信息,而提取反射光的信息。

  同样的,当我们在看到这张照片时,大脑正在根据日光矫正这种色差,试图从照片外推出环境光,然后再判断裙子的颜色。所以如果大脑选择忽视环境光源中蓝色的部分,则他们看到白色和金色;而如果忽视金色的部分,则他们看到蓝色和黑色。

  3、那么为什么每个人的大脑选择忽略的部分不一样呢?

  通过之前的解释,我们可以认识到人对颜色的识别是基于对光线感知的基础上的。

  视网膜其实是这个感官的信号终端,负责处理信号信息的是我们的大脑,视网膜通过神经将它收集到的光信号、颜色信号、形状信号、位置信号等等,传到大脑皮层,最终对颜色的判断将由这些构造更为复杂的大脑皮层做出。

  简单说,这其中的不同,很可能取决于你的视网膜对光的感知能力的强弱。

  如果你看到蓝黑色,说明你的视网膜对光的感知能力强,眼睛可以排除干扰,最终呈现出更趋近于事实颜色的效果。

  如果看到是白金色,则说明你视网膜对光线敏感度较低,简单说就是眼睛的夜视能力不好。

  同时,当环境发生变化时,人的视觉也会相应发生改变。如果,我们把手机亮度从最暗调到最亮,就可以看到这个裙子从白金(最暗)变成蓝黑色(最亮)的过程。这也说明看到蓝黑色的人对光更敏感。

  有关专家开玩笑说,或许总是在夜晚中作业的猫头鹰更有可能认为裙子是蓝色和黑色的。

  最后,不如让我们在Photoshop上对这张图片进行一点分析,给出图片上某些色块的RGB数值。这也许会客观地回答裙子“是什么颜色”这个问题。

  新京报新媒体 编辑 祝炳琨 实习生 刘莉 参考资料来源 果壳网等

(责编:赵超、李洪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