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尚

“女神节”,安永女高管分享工作、生活平衡术

2015年03月08日08:30    来源:人民网-时尚频道    手机看新闻

Erica(苏丽)(图片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3月8日电(魏倩) 见到Erica(苏丽)的那天下午,是在离机场不远的一家公司,她刚从澳洲飞回来与客户讨论案子。一个星期前记者与她约访时,她只此间有空,因为下周又将密集出差。

Erica是安永会计师事务所亚太区财务交易支持的主管合伙人,也是华中区财务交易咨询的主管合伙人。

一位并购圈的资深人士说,Erica对以男性主导的并购圈来说,是一个“美丽的奇迹”。2014年,在Mergermarket亚太区会计师并购排行榜中, 她的团队令安永以服务于最多的并购案数量排名第一。而作为两个孩子的母亲,她还曾获得第四届年度商界女性领袖奖─中国年度在职妈妈奖。

通过这次专访,希望可以分享她的职场工作、生活平衡术。

要懂得适度“示弱”

Erica早年留学美国,回国后于2001年进入了安永当时刚成立的并购部门。过去的14年里,她从一名职场“小朋友”一步步晋升为带领400多人团队的主管合伙人。在安永,同事称她为“女神一样的Erica“。

Erica一直过着“飞人“生活。航旅纵横软件第一年推出时,她发现自己一年飞行60次,平均一周一次。不出差时,她会早上7点半起来查看邮件,紧接着是与团队沟通,讨论新事件或者给出方向性的指示。这会花掉她一天1/3时间,其它则是与客户会议以及公司内部的协调工作。

虽说并购领域向来是男人的战场,Erica却不那么看,她认为女性的身份更有利于开展工作,因为有更好地沟通技巧、更坚韧、有更强的抗压能力,也能更多地注重细节,擅长协调和平衡。“作为一名顾问,最终目的是提供意见,怎样让客户听你说,如何表达非常重要。”Erica说。

在Erica的团队中,女性就超过50%。她也常常告诉自己团队里的姑娘们,想要在工作中取得成功,不一定要咄咄逼人。

“有时候我就会让客户帮扛一些材料什么的,让人觉得你不是那么强势,也会有女性软弱的一面。适度的‘示弱’是一门艺术,会让人感觉不那么有攻击性,反而更容易让人敞开心扉,也容易给人信任感。”她说。

要学会“切割与腾挪时间“

Erica说,因为每天都有太多事情需要劳心劳力,必须学会“切割与腾挪时间”。也就是“尽可能把事情分配给团队成员去做。遇上时间不够的时候,必须抓大放小。“

工作中,她就尽可能只出席必须的会议,更多地让团队同事去跟进,自己在一旁给予适当监督。而在家里,她也会把“必须做”的事情列出来,“我的工作决定不可能方方面面亲力亲为,不是必须的就让家人帮助完成。”

回顾过去的职业生涯,Erica笑称从未陷入低迷状态。对她来说“当下永远是最好的状态,今天一定会比昨天好”。

当然也会有艰难的时期,但她声称从未经历过挫折。她的两个孩子都是“安永宝宝”。在生第二个宝宝休产假时,赶上客户有紧急项目,她又不方便告诉客户自己在休产假,“这与客户对你的专业要求无关”。最终她决定提前复出。此后三个多月的各种出差中,为坚持母乳喂养,“只好背着装奶瓶的便携冰桶,到机场一路托运。“当时的Erica在公司被称为“正在旅行的背奶妈妈”。

“这也许在别人看来特别艰难,但自己一点没觉得苦。只要我做了选择,就相信能处理好。“Erica说。

“在别人没有否定你之前,千万不要先否定自己”

对于刚刚入职场的女孩,Erica特别想告诉她们,“在别人没有否定你之前,一定不要先急于否定自己。” 很多女孩一开始就认为自己做不到,这完全没必要。事情能不能成,取决于你是否愿意下决心去做。当自己有决心和毅力去完成某件事时,就一定能做到,讲太多理由都是自己找的借口。

“别误以为你的事业和家庭是‘鱼和熊掌’,只要坚信‘我可以’,就一定能双丰收。”Erica说,自己目前就很享受这种状态,并且觉得越来越得心应手。“现在尽可能6点左右就下班,晚上9点以前的时间尽量留给家人。”

年初,Erica许下新年愿望——“成为女儿最好的朋友“。

“去年开始,我发现已经看不懂女儿微信朋友圈里的大部分信息,为了帮助正处在青春期的女儿树立正面的人生观和交友态度,我下决心今年要尽可能多安排一些母女单独相处的时间:比如一起逛街、吃饭、看电影等。“Erica解释。

说到退休,Erica希望能像很多优雅女性那样,学一门乐器和做更好的食物料理。“去年就尝试学做料理,虽然西餐没能做好,但是甜品还过得去,小孩子们都喜欢,算是完成愿望的50%。“她开心地说道。

(责编:王千原雪、刘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