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尚

中国女科学家谢毅教授折桂“女性诺贝尔奖”

2015年03月19日18:21    来源:人民网-时尚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巴黎3月19日电(刘美娜、车柯蒙)今日,欧莱雅企业基金(L'Oréal Foundation)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向5位杰出女科学家颁发欧莱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并奖励15位最具潜力的年轻女研究员。在科研这一至今仍被男性所主导的领域,每一位获奖的女性都是追求科学的卓越典范,她们向世界证明了女性同样可以为科学发展作出巨大贡献。来自中国内地的谢毅教授成为继中国科学院物理所研究员李方华、香港科技大学教授叶玉如、香港大学教授任咏华后第四位赢得这一荣誉的中国女性。

人类社会已进入第三个千禧年,从事科研领域的男女比例仍亟待平衡。全球科研人员中女性的比例仅为30%,仍有许多阻碍影响女性投身及从事科学工作。为了表彰杰出女科学家并激励深具潜力的年轻女科学家,欧莱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于1998年共同创立了“为投身于科学的女性”计划,每年授予5位女科学家(非洲及阿拉伯国家、亚洲及太平洋地区、欧洲、拉丁美洲、北美洲)“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肯定并奖励15位深具潜力的年轻女科学家(每年从全球230多位候选人中选出)。17年以来,“为投身于科学的女性”计划共表彰了全球超过110个国家的2,250名女科学家。从保护生物多样性到基因解密、从研究疾病治疗到探索浩瀚宇宙,这些杰出的女性奉献着自己的人生,以推动知识的进步、丰富人性的内涵。

中科院女院士凭借利用纳米固体化学原理寻找新型能源材料

联合国宣布2015年为“国际光年”,旨在全球范围内庆祝科学和知识为人类发展所做的贡献。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谢毅教授凭借利用纳米固体化学原理应用于寻找新型能源材料,发现二维超薄半导体在提升光电、热电转换效率方面的工作,在亚洲及太平洋地区的女科学家候选人中脱颖而出,荣获本届“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此外,谢毅教授曾于2006年获得“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该奖项在中国科学界的权威地位已得到广泛认可。

谢毅教授所研究的能源转换中材料利用问题是全球最重要的科学问题之一。她所在的课题组发现了系列二维超薄半导体这类新型材料能最大限度地提升光电、热电转换效率的潜力,这将有助于减少对日益稀缺的化石燃料的依赖,降低污染,并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对于此次获奖,谢毅教授表示:“‘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是对我个人和我的研究团队的肯定。我深知每个奖项都不仅仅是对我过去工作的肯定,更是对我未来工作的期望,激励我继续从事出色的研究工作。我会把这次获奖当成我在科学研究生涯中一个新的起点。另外,我认为这次获奖还会对所有从事科研工作的中国女性产生鼓舞和激励作用。”

基础科学领域研究成果深具突破性的杰出女科学家

荣获本届欧莱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的五位女科学家分别是摩洛哥拉巴特默罕默德五世大学教授拉贾?沙尔卡维?埃尔莫斯利、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谢毅、英国牛津大学教授卡罗尔?罗宾逊、巴西阿雷格里港南里奥格兰德联邦大学教授塞莎?斯托其?贝格曼以及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教授莫莉?S?修杰特。她们在核物理、天文、能源技术、挽救生命的医疗科技和质谱分析领域都分别取得了突破性的研究成果,并为解决当今人类社会的一系列挑战做出贡献。

(责编:王紫、王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