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尚

跨境电商有望迎黄金增长期

2015年08月18日00:05    来源:人民网-时尚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8月18日电(赵春晓) 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全国网上零售额19363亿元,同比增长37.7%。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16141亿元,增长37.0%,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9.7%;非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3222亿元,增长41.0%。对此,分析人士表示,电子商务已成消费新亮点,且随着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了新空间,加速产业间融合,推动产业结构调整,成为提供公共产品、公共服务的新力量。

电子商务的迅猛发展离不开政策大力支持。在今年5月中上旬,国务院印发《关于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加快培育经济新动力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指出到2020年,将基本建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诚信守法、安全可靠的电子商务大市场。电子商务与其他产业深度融合,成为促进创业、稳定就业、改善民生服务的重要平台,对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起到关键性作用。《意见》从四方面提出要为电商发展营造宽松的环境,包括降低准入门槛,合理降税减负,建立适合电商发展的多元化、多渠道投融资机制,维护公平竞争等,从而进一步释放电子商务发展潜力,提升电子商务创新发展水平。

从网购成交额、渗透率、用户人数来看,当前中国的电子商务行业发展水平已经超过美国,处于全球领先水平。市场仍普遍预计行业未来发展前景仍然广阔,高速发展势头仍将持续数年。

唯品会:专注“小而美”的女性电商,二季度利润大增前景看好

中国时尚电商Vipshop Holdings Ltd 唯品会公布二季度业绩:超越集团目标,亦达到市场预期。

在美国上市之后,唯品会的商业盈利模式愈发清晰——针对品牌商大量待消化的服装鞋类库存,搭建线上服务平台,依靠强大的买手团队和供应商资源,让“特卖”这种形式以更精准、高端的姿态亮相互联网,同时也是填补了其他电商在这一领域的空白。

唯品会的定位相当清晰,从创始到上市,一直就是其宣扬的“一家专门做特卖的网站”。区别于聚美优品、京东等其他B2C的电商,唯品会“只做特卖”,不额外搭配销售其他品类的正常售价产品以提高利润。相反,唯品会的这种盈利模式实际上更稳定——不仅让其称为“高端品牌折扣网站”的代名词,且能保持可观的单客价。

凭借特卖模式的差异化定位,唯品会在短短7年内获得过亿用户,创造了垂直电商的奇迹。

潮领网:不一样的奢侈品跨境电商新模式

在种种利好和市场趋势下,诸如天猫国际、京东海外购等一大批电商平台也开始纷纷涌入跨境电商领域,而近来,又有一家名为“潮领网(CLplaza)”的奢侈品跨境电商杀入这片新大陆,以买手制的个性化姿态亮相时尚跨境电商领域。这家总部设立在香港的奢侈品跨境电商和国内其他奢侈品电商相比,其独特性主要体现在三点:第一,货源优势,跨境电商最高的壁垒在货源上,潮领网依托与意大利、法国、英国等欧洲一线奢侈品经销商、品牌商以及设计师多年合作背景,在产品供应链源头上拥有绝对资源优势,充分保证了货源优势;第二,仓储和物流优势,潮领网仓库设于香港,全部货品从香港仓库直发,并向消费者承诺清关免税免邮费,货品性价比大大优于其他购买平台;第三,线上线下双渠道购买体验,在推出网上购物平台的同时也推出线下实体店,给消费者提供线上线下多样购物体验和选择,在国内的电商平台中潮领网属于首开先河。

从更宏观的角度来看,在国家“一带一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等政策推动下,贸易畅通无疑是“一带一路”的重要内容之一,而潮领网总部所在的香港,毗邻内地,追求自由、开放的多边贸易制度,是全球重要的货物流通中心,更是亚洲船运、物流等企业云集的地区之一。据了解,潮领网搭建跨境电商平台的初衷,也是有意在这个世界上跨度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经济合作地带中搭建属于香港的国际贸易平台,发挥香港独有的在国际贸易与物流上的天然优势,成为国际多边贸易中的重要中转站。

苏宁云商:联手电商巨头阿里,看好公司“互联网+零售”成长前景

苏宁是传统零售行业的龙头,同时也是零售行业转型升级的先行者。苏宁在13年时明确“一体两翼”的互联网零售发展路径,14年在全渠道运营、商品供应链及物流等方面进行了深刻变革,自14Q3起,企业O2O转型逐渐走上正轨,由弯道进入直道。本次募集资金主要用于苏宁易购云店项目(约115亿)、物流平台建设项目(月95.4亿)和互联网金融项目(约33.5亿),公司围绕O2O渠道加快云店开发将进一步纵深网络布局。

公司与电商巨头阿里达成框架协议能够充分发挥双方在用户粘性、大数据平台、供应链、仓储物流、实体门店、金融等各个方面的协同优势形成。双方主要在以下几方面合作:(1)电商合作。苏宁在“天猫”开设“苏宁易购天猫旗舰店”增加渠道覆盖,提升苏宁的线上地位;(2)公司将加盟售后服务网络(包括售后报修和售后维修)将其和物流服务一起作为后台标准服务提供给“苏宁易购天猫旗舰店”和淘宝。(3)公司门店向阿里用户开放对消费者的物流、售后和支付结算服务,提升用户体验;同时协助阿里巴巴集团开展用户的线下营销和客户体验,解决阿里在线下缺乏实体的短板,同时也给苏宁创造新的客户群。

步步高:牵手当当深化多领域合作,双强联手谱写转型新篇章

牵手当当网,加速全渠道战略推进。7月17日,公司公告与当当网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商品销售、业务开发、资源利用等领域缔结战略合作关系,推进商品销售、线上线下资源共享、仓储物流配送、开拓快销品市场等领域深度业务合作。公司牵手当当网,有利于全渠道战略的推进,加强与移动互联网渠道的融合,进一步提高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为公司持续、快速、稳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当当乃线上图书网购龙头,平台流量优势显著,优化业务结构推进转型。当当网是线上图书网购龙头(提供超过百万本图书,图书电商市场份额达43.5%),平台流量优势显著,经营状况持续优化。

强强联手谱新篇,多维布局谋共赢。商品销售方面,当当拟在线下步步高门店合作开设线下体验式书店,通过开设体验式书店,丰富公司业态,增强体验性服务提供范围,提升消费者驻店停留时间,提升商品销售潜在机会;资源共享方面,双方在线上互相导入商品、客流等资源,当当网在公司云猴平台上开设线上当当书店频道,公司在当当网网站开设云猴全球购频道。通过在当当网开设云猴全球购频道,公司有望借助当当平台流量优势实现导流,提高平台浏览量、增强全球购品牌影响力;仓储物流方面,通过仓储物流合作,大幅提升公司商品配送效率、提升消费者满意度、增强消费者粘性;开拓快销品市场方面,双方同意采用多种合作模式并联合其他线下零售商共同开拓全国范围内的线上快销品市场。当当作为线上图书网购龙头,在丰富平台商品品类的同时,积累大量优质商家,通过合作,公司能够较快对接上游商品供应商,提升商品品类拓展速度,增强门店开店效率。

2015年注定是属于跨境电商的一年,国家政策利好频传,自贸区、保税区、杭州跨境电商综试区相继设立,日前国务院又部署完善消费品进出口相关政策,直接对跨境电商和免税店形成利好。早前更有联合国贸发会议发布预计,2015年,跨境电商将占世界贸易总额的30%-40%,之后的几年,这一比例还有可能攀升。种种趋势都表明,跨境电商无疑是电子商务时代的下一片蓝海。

 相关新闻:

 

(责编:达昱岐、李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