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尚

天猫与全球160多个服饰品牌签下300亿大单

2015年08月06日00:28    来源:人民网-时尚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8月6日电(赵春晓) 8月5日,天猫召开服饰战略合作伙伴发布会,与全球110多个集团160多个服饰品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据了解,160多个签约品牌占据了核心服饰品牌的半壁江山,未来一年在天猫的成交额将超300亿元。根据协议,签约商家与天猫将在新品首发、O2O、数据化运营、明星资源、品牌营销、服务创新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同时,天猫还将推出“潜客计划”,帮助商家运营数据,走向数字经济的DT时代。

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出席发布会并表示,通过阿里集团层面打造的全方位、全链路商家服务体系,天猫将与服饰战略合作伙伴携手并进、积极探索,开启“互联网+”服饰零售新时代。

战略合作伙伴超160个,20多个品牌独家合作

天猫服饰战略合作伙伴几乎囊括了全球最具影响力服饰品牌,如Gap、迪卡侬、Adidas,以及Inditex集团旗下的ZARA、Massimo Dutti、PULL&BEAR、Bershka、Stradivarius、OYSHO等品牌。

Inditex首席执行官Pablo Isla对记者表示:“中国对我们意义重大,天猫对中国意义重大。公司对于天猫模式非常认同,天猫模式将允许其保持对自己国际品牌形象的控制。”

阿里巴巴中国零售事业群总裁张建锋表示,天猫是品牌的大本营,我们要同品牌商展开更具战略性的合作,因为它们往往需要很明确的计划性。服装是天猫最重要的类目,天猫将和服饰战略合作品牌深入合作,共同推进行业革新。

签约的160多个品牌中,淘品牌、国际品牌、线下传统品牌的比例约为1:2:4。此外,迪卡侬、Timberland、E?LAND、TEENIE WEENIE以及Inditex集团等20多个品牌与天猫为独家合作,天猫是其唯一合作第三方电商平台。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天猫平台上的国际快时尚品牌阵营极为亮眼。据天猫方面介绍,全球九成快时尚品牌已入驻天猫,多数成为天猫战略合作伙伴。

在传统线下品牌中,男女装、内衣、箱包、男女鞋、运动健身、户外等各类目的行业TOP品牌均与天猫达成战略合作,如绫致集团、太平鸟集团、MO&Co.、拉夏贝尔、安踏、李宁、特步等。业内人士分析,线下传统品牌欲加速“互联网+”融合,借助天猫平台,能够高效地完成全渠道布局。

从天猫成长起来的原创服饰品牌茵曼,也是天猫战略合作伙伴,拟于今年底启动IPO申请A股上市,其母公司汇美集团还借助天猫孵化了包括高端女装品牌生活在左在内的十多个新品牌,其中三个品牌今年业绩均有望突破一个亿。

此外,淘品牌中韩都衣舍、裂帛、七格格、歌瑞尔也均与天猫达成战略合作。

经过长期发展,天猫已成为高品质品牌聚集地,天猫服饰更是汇聚了服饰行业的TOP品牌,Burberry等诸多国际大牌也先后来到天猫开设官方旗舰店。

打造全方位全链路商家服务体系

为了更好地服务商家,天猫将协同阿里零售平台,打造全方位、全链路的商家服务体系。该体系是阿里巴巴为战略合作商家提供的跨平台解决方案,以商品全生命周期为角度规划销售场景,在打通天猫、淘宝、聚划算零售平台资源的同时,利用阿里妈妈进行全渠道数字营销,利用菜鸟在物流上让企业的供应链更有效率。

此前,张勇曾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阿里的经营理念从以消费者为中心转向以商家为中心,通过服务商家,从而更好地服务消费者,这样整个生态体系才会持续繁荣。

不久前,由蔡康永、奥康集团跨界合作设计的“爱与面包”情侣鞋类系列,先在淘宝众筹进行众筹盲订,一个月后在天猫独家首发。通过阿里的商家服务体系,品牌与明星玩转互联网跨界营销,独家打造粉丝经济新模式。

近期,天猫通过商家服务体系已经让众多合作伙伴获益:衣恋集团通过天猫“超级品牌日”以及基于大数据的运营,大幅提升了成交量;李宁在天猫独家首发新款智能跑鞋时,尝试了“线上购买线下体验”的O2O销售模式,全国上千家李宁门店变身智跑互动体验中心,消费者可以在现场专业指导,然后在天猫下单,该跑鞋在天猫首发一小时销量即破万;迪卡侬、Timberland和Lafuma等专业户外品牌,联合天猫开展“天猫体育课”,与消费者在线分享与运动相关的知识……这样的品牌营销案例不枚胜举。

潜客计划帮助战略合作伙伴运营数据

在天猫为其战略合作伙伴提供的商家服务体系中,数据运营是重头戏。张勇曾说:“我们会从一个运营流量的公司到一个运营数据的公司,不光是我们自己去运营数据,更多的是帮助我们所有的商家去运营数据,帮助我们的服务商去帮助商家去运营数据,这是我们今天在考虑的问题。”

天猫是目前流量最大、成交额最大,也是唯一一个向品牌商开放数据的电商平台,品牌商通过其天猫旗舰店来接触消费者、运营老客、拓展新客。针对战略合作伙伴,天猫推出“潜客计划”:通过阿里大数据智能算法模型筛选具有品该牌购买倾向的潜在客户,实现潜客人群的购买转化,这将有效提高成交量。

目前,迪卡侬、GAP、太平鸟、阿迪达斯等天猫服饰战略合作伙伴已经开始运行“潜客计划”。从运行效果来看,转化率、客单价明显高于日常。

实际上,帮商家提升销量只是大数据最表面的功能。借助阿里大数据,国际品牌还可以布局线下版图。许多原本只在一线城市最繁华地段开店的国际品牌,如优衣库,通过大数据能精准匹配消费需求,深入中国三四线城市。就在8月2日,优衣库创始人柳井正表示,要在中国继续每年新增100家门店。

值得一提的是,大数据还能帮助商家进行商品研发。天猫和战略合作伙伴之间会进行商品供需数据分享,以此为基础共同开发产品流行元素、功能性指标等。在未来,市场上出现的新品很有可能将是通过大数据产生的。

服饰是消费刚需,而网购服饰则是消费者最热衷的需求之一。易观智库《中国B2C市场季度监测报告2015年第一季度》的数据显示,2015年第一季度中国B2C市场服装交易规模达1205.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4.1%,其中天猫占据69.9%市场份额,继续保持领先位置。

业内人士认为,中国服装市场规模超万亿,在“互联网+”风口下如何转型升级,是服饰行业的紧迫课题。通过阿里集团层面的商家服务系,天猫服饰战略合作伙伴率先受益,展现出新的活力。

 

(责编:孙博洋、刘美娜)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