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尚

纯棉主义:李小燕“太阳花”绽放米兰

2015年09月21日09:33    来源:人民网-时尚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9月21日电(记者李昉)近几年来,中国设计师频频亮相国际时装周,向全世界传达着中国设计的力量,在刚结束的纽约时装周上“深圳军团”第三次亮相,邓皓、谢海平等设计师用充满中国元素特色的设计征服了美国时尚界,而在米兰时装周上将要大放异彩的中国设计师则是李小燕。

自古以来,棉花就一直是国人服饰的重要组成成分。自汉代起,棉织服饰已经在中国以及盛行了2000余年,其保暖、透气的特性也深受推崇,拥有广大的群众基础和社会需求。这或许是李小燕钟情于棉质面料的原因。多年坚持不断挖掘棉纤维精神内涵的李小燕,在对纯棉织物这一人类优秀消费文化遗产的挖掘中,充满激情地还原棉的本真之美,在设计创新中创造了如水的波状褶皱和悠长的弧线支撑,实现简约舒郎、朴素大气的外廓型,实现了棉质服装简约、明快,并富有艺术与浪漫特质的新生语言。为此,她于1993年建立了芳芳·李小燕品牌,将纯棉作为其永恒的设计主题并致力于改变纯棉面料过去在人们心目中廉价、应用受局限的刻板印象。在李小燕的设计中,纯棉不仅可以仿造丝绸等轻薄面料,更可以制出厚而保暖的面料,它早已成为了既环保、舒适又时尚、具有强烈可塑性的材质。

在采访中,李小燕曾透露自己的时尚观念。她认为,服饰时尚应结合社会的需求,同时也呼应环保消费的时代大主题。因而,她推崇健康、环保、个性、自在完美的生活方式和消费理念,这些理念也在她作品中有所表现。她钟意符合人体需求的棉质材料,也喜欢宽袍广袖式的、带有古风意味的中式设计风格。她往往能在自然现象中获取新的灵感并创造出灵动、细腻又舒适的新颖设计。在她看来,当人与自然、人与社会在交流中转化,当视觉与心灵在感悟中升华,当人心与灵魂在折磨中涅槃,作为现代生活的物质形态与精神形态的创造物时装,才能以用外形的神采风韵,表现人的内心世界,达到神形合一的境界。在李小燕追求心中的美与时尚的过程中,她用不懈的坚持与努力成为中国乃至世界具有独特设计特色和影响力的设计师,这也成为了“芳芳·李小燕”品牌登上世界时尚舞台的基石。

作为世界时装设计和消费潮流的“晴雨表”,每年意大利米兰时装周都会邀请各国非常有影响力的品牌参加流行理念的发布,受邀举行发布秀的设计师都要求是各国达到顶级综合标准的名师。 此次2016米兰时装周,李小燕受意大利米兰国际时装周组委会特别邀请,代表中国日益崛起的时尚力量,在米兰时装周举办一次以“心中的太阳花”为主题的时装发布会,温柔质朴地绽放出中国棉的芬芳。此次,李小燕踏入作为世界时装设计和消费潮流的“晴雨表”的米兰时装周的展示舞台,她携带了她最新设计创作的40多款纯棉时装,代表中国女装设计师品牌到,传达低碳时尚与自然和谐的流行理念,鲜明演绎她始终如一的时尚态度。

李小燕本次时装发布的主题之所以定为“心中的太阳花”,是因为她从人与自然和谐的哲学关系中,看到了时尚背后的生态灾难,想到了用催生人类美的意象的纯棉去找寻催生社会消费道德、民族责任的时代追求,去升华热爱纯棉等环保设计消费理念。李小燕从大自然的印记中深深地悟出了自然裸色的纯净、柔和,中性干练又不失婉约,树木深邃的褶皱、神秘的年轮、花卉灿烂的图腾,这些元素带来浪漫清新典雅的韵律,在她的设计创意中,亲自然、共和谐的生活观和精神情怀被淋漓尽致的表达出来,传达着对自然的钟爱、对环保的渴望和对生命的珍重。本次服装除了面料是纯棉之外,也充满了纯手工缝制的花朵图案,“太阳花”的一针一线都代表着李小燕的诗情和情怀。

在谈及进军米兰时装周的目标时,她表示,到国际社会展示中国的设计文化,展现中国时装商品的创新魅力,向世界营销中国品牌的商业价值,是“芳芳”品牌此次走出国门的核心目标。相信李小燕深耕的纯棉精神与传承的华夏文化内涵会在本次发布会上大放异彩,作为一名中国设计师,她将致力于表现自然的中国风,唤起共鸣的精神感动。 

(责编:李昉、刘美娜)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