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尚

“走出去”利于钢铁有色等行业“去产能”

2015年01月31日08:54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日前,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将以钢铁、有色、建材、轻纺等行业为重点,针对国际市场需要,支持企业利用国内装备在境外建设上下游配套的生产线,实现产品、技术和合规标准“走出去”。

  业内专家表示,目前中国装备“走出去”已取得较大进步,行业类别拓展、企业数量增加、规模扩大、区域选择增多等方面都有了很大的突破,而钢铁、有色、建材、轻纺等行业成为“走出去”的重点行业将在很大程度上通过国际市场化解行业过剩产能,并且使相关行业更具国际竞争力。

  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郑宇洁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针对国际市场需要,支持企业利用国内装备在境外建设上下游配套生产线,实现产品、技术和合规标准“走出去”,可以使相关行业在技术创新、设备升级改造等方面获得新的进展,进而加强相关行业的国际竞争力。

  “上述行业走出去,还需要企业练好内功,提高技术,完善行业标准,通过在外新建厂房、设备等输出管理和技术,提高行业附加值。” 郑宇洁强调。

  郑宇洁认为,钢铁、建材、有色、纺织等行业目前在国内面临产能过剩的局面,通过“走出去”战略,拓展海外市场,有望消化过剩产能,调整产业结构,提升行业盈利水平。

  招商证券相关行业分析师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就目前中国装备“走出去”的情况看,国内相关行业已经取得了较大进步,主要体现在行业类别拓展、企业数量增加、规模扩大、区域选择增多等方面。在鼓励相关行业“走出去”的战略上,国家还应进一步加强法律法规、财税金融体系方面的支持,这样才能使相关行业“走出去”更具底气。

(责编:赵春晓、李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