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尚

本土服装设计 抄袭款式不如移植理念

2015年10月24日08:51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本土服装设计 抄袭款式不如移植理念

  原创评论 没有哪个国家的版权法会事无巨细地把时装的具体设计、裁剪、选择面料和整体外观等等纳入到版权法的保护范围之内。甚至有专家认为,时尚业的“抄袭”是促进行业快速发展的主要原因之一,很多出自伟大设计师的作品,会在大肆流行之后成为经典元素,之后再被更广泛的运用,这样的循环增强了时尚业的活力。这很像语言学中,那些有才华的文学家们自创的词语和句式会一直被运用,然后沿袭下来,丰富语言自身。

   所以,在时尚圈,“抄袭”很难说是一个问题,怎么抄才是问题。

   单纯看来,时尚是视觉的艺术,一切都是表面化的,都是为了满足人类的眼睛而存在。然而同样的深v领蓬蓬裙,出自Valentino,还是出自Elie Saab,人们永远不会弄错。

   所以,你即便有本事抄遍这世界所有优秀的设计,也不过是让拿不到大牌赞助的明星穿着走一次红毯而已,人们永远不会记得一个没有创造力的裁缝的名字。

   优秀品牌靠特有基因存活,Chanel的花呢外套,Dior的收腰裙,Burberry格纹才是这些品牌得以建立与持续传承的关键,是品牌的灵魂。

  

   没错,我们看到的时尚是幽深灵魂上浮出的美丽花朵,而“灵魂”并非凭空而来。

   时尚首先是一种文化,文化则总是跟社会,人性,情感相连。诸多的文化形式,包括电影,音乐,时尚,则是人们对社会,人性,情感的表达通道。导演,音乐家,设计师通过这个通道表达自我,寻求共鸣,最后形成社会潮流。

   当然,具体到表达本身,无论是对社会的观察,对人性的探究,还是对情感的认同,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更遑论再运用艺术形式本身需要的技术,将它们表达出来。这需要一代又一代人的智慧,也需要文化品类之间的互相交流借鉴影响。而在中国,我们缺少的恰恰是这些。但是这些东西是可以学习的,也是需要学习的。

   所以,我们的设计师与其去抄一件高定礼服的手工刺绣,不如去问问,为什么是这种刺绣,而不是另外一种,出现在这件衣服上,并且为人们所喜欢。当你得到答案,那么不妨基于相同的动机去做一件礼服。我想,只有当这样的尝试越来越多,我们才会产生自己的香奈儿和迪奥。

上一页
(责编:周素雅、刘然)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