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尚

高级定制“贵”在哪里?【2】

2014年07月27日07:56    来源:外滩画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高级定制“贵”在哪里?

  来自往昔的你

  意外地,本季的 Chanel 没有带来电影现场般的特大布景。在摩登得极简的秀场上,日式风格的屏风幕墙缓缓拉开,古典挂镜下的火炉里燃烧着数码火焰,在这样带着一丝超现实的气味里,像淡定的女主人一般,女模踩着丝缎绑带的平底鞋登场。

  “Le Corbusier 游凡尔赛宫”,卡尔·拉格斐(Karl Lagerfeld)一句话总结这个系列。前者,是摩登主义建筑设计师;后者,代表 18 世纪欧洲最辉煌的巴洛克装饰风格结晶。两个不同时空、不同领域的名字碰撞在一起,源自卡尔心中念念不忘的一段轶事—上世纪 30 年代,勒·柯布西耶(Le Corbusier)为富豪收藏家卡洛斯·德·贝斯特古(Carlos de Beistegui)的巴黎公寓打造了室内设计,而后者很快就在屋里堆满“壕”味十足的巴洛克以及彼时流行的超现实风格饰品。系列里那些几近完美的蛋形裙装轮廓、盒子套装廓形,展示的是 Chanel 高定团队中剪裁作坊的功力,但这次由工匠们巧手立体刺绣上的却是透明塑胶花,或在蕾丝上烫上塑料涂层,闪着满身未来感光芒。那些灰色的外披罩衫、镶边细节远看貌不惊人,近看才发现是由混凝土小方块组成的网衣,一个 Chanel 工作室前后花了三年来研发的技术。 为这摩登宫廷风貌添上最后一笔点睛之笔的,是那些完美剪裁的呢子短裤,卡尔口中的“骑自行车的法国女人”—尽管这季没用运动鞋来搭高定服,但引领时代思潮的运动风怎么能少。

  把当代技术与传统廓形结合是 Chanel 本季高定的特色,卡尔·拉格斐总结主题是“勒·柯布西耶游凡尔赛宫“

  你说设计师们到底有没有在社交网络上讨论下季趋势?这季的 Dior 也在艺术总监拉夫·西蒙(Raf Simons)的带领下回到了 18 世纪,但这个比利时人似乎比德国人更豪气,一下子给我们团购了 8 张穿越时空的票,用以围观 18 世纪法国女人的大裙、女性宇航员的连体工装、1910 年代爱德华风格长大衣、1920 年代 Flapper 女郎俏皮吊带裙……“这不是一个系列,更像是同一思维下诞生的 8 种面貌。”在设计哲学上秉持“不摩登会死”的西蒙坦陈:“我从来没想象过我会回看 18 世纪的史料,造出一个 2000 年的玛丽皇后宇航员。”贯彻这种“回到未来”主题的还有秀场—一个纯白秀场。在罗丹博物馆的花园中,Dior 凭空建起带穹顶的圆形大堂,镜面内壁上覆盖了密不透风兰花花墙,八个风格阵列从四个门轮番登场,妆发清新的模特在如同装着实验室灯管般的圆形秀场上兀自行走。“穿越”,是观众脑里自然浮现的一个词。

  以高定系列的固有思维来看,与过往约翰·加利亚诺(John Galliano)的艳色、装饰相比,拉夫·西蒙复刻的刺绣纹样有点虚弱,而那些宫廷裙放在今天乍看之下又有点突兀—这不是一个让你第一眼就爱上的系列,但通过满满当当的 62 个造型,拉夫·西蒙自信地展露了属于自己的 Dior 新时代、高定新思维,在他与Dior 今时今日的号召力下,不难想象这些裙子将在不久的将来踏上世界各地的一线红毯,延续时尚界自他上任后所引发的讨论。

  在巴黎高定周上势力越发强大的意大利帮,也为本季的穿越剧本写了风格各异的各式好戏。在 Schiaparelli 时装屋,创意总监马可·萨尼尼(Marco Zanini)上一季拿夏帕瑞丽精神来做文章,这一季终于鼓足了勇气和信心,敢动上世纪 20 年代祖师奶奶留下来的设计宝库了。“第一次我真的感到怕,我不敢动那些遗产—因为夏帕瑞丽风格一不小心就会变成艳俗。但后来我意识到,如果我想真正得到那些可触摸的,就必须探索这一部分,既然这样,何不来个火力全开?”在由斯黛芬·琼斯(Stephen Jones)设计的帽饰加持下,21 世纪的“Schiap 女郎”带着仿佛触手可及的大女人气场浓墨重彩地重生了—皮草打造的 XXL 袖子、箭头穿心的超现实风格垫肩丝绒短上衣、巴洛克风格刺绣的掐腰夹克以及每款都取了有趣名字的动物印花,每个独立的造型都让人看得目不暇接。而最值得高兴的,则是萨尼尼担心的“艳俗”,在这 15 分钟里完全没有上线。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车柯蒙、李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