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尚

月相:最美的腕表功能 没有之一

2015年09月26日18:19    来源:人民网-时尚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9月26日电(刘博雪)月相显示赋予了腕表独有的诗意色彩,也是腕表中最浪漫的复杂功能之一,制表大师以卓越技艺将月相盈亏凝结于方寸腕间。

腕表的 “月相功能”源自天文学,“海上升明月,天涯共此时”。月相、月蚀、月亮的阴晴盈亏不仅是中国诗人笔下争相歌颂吟咏的景观,也是古往今来天文学家探索自然神秘力量的动力。制表大使通过精密机械运作将月亮的阴晴圆缺逐一展现在表盘之上,精湛的技艺让表盘上多了一份诗情画意,而月相功能也当之无愧的成为了腕表中最浪漫的功能。

早在17世纪时,月相盈亏的规律运动就被纳入钟表制作之中。最早期的月相功能是置于大型座钟之中,随着腕表技术的不断发展,慢慢被镶嵌于怀表中。而提到月相表的起源,并没有具体的记载,现在更多人猜测是出自于古人的航海需求,由于海潮和月亮的引力直接影响着渔业、航海和军事策略,月相的功能有着实际的效应。而后,对于观测天象科学家们有了更高科技的观测工具,月相表渐渐失去了实际的功能。

到了1983年,在经历了上世纪70年代的“石英风暴”——瑞士机械表制表业历史上最为痛苦和艰难的日子后,宝珀在瑞士LeBrassus的制表工坊里创制出全球最细小兼备月亮盈亏、月份、日期及星期显示的自动机芯,并以此成功的完成了机械腕表的复兴之路,同时也再一次将月相带回了钟表世界,掀起了爱表之士对月相功能的追捧。

时至今日,腕表功能已经成为众多表款中不可或缺的功能之一,而佩戴月相腕表已经成了一种情怀。正值中秋佳节,皓月当空,把酒当歌之时,也让我们一起赏腕间明月高悬之美,品穹宇浩瀚之趣吧。

 

宝玑(Breguet) No.5怀表

宝玑(Breguet) 经典系列Classique 7787

宝玑可以说是现代月相功能显示的鼻祖。1794年,制表大师阿伯拉罕?宝玑(Abraham-Louis Breguet)就将这一功能运用到No.5怀表,典雅、隽永的设计一直流传至今。

作为宝玑最经典的表款之一宝玑经典Classique 7787的设计中自然而然不能少了月相盈亏的规律运动,并以千变万化的形式展现在方寸表盘之上,歌颂着独特的气质和价值。此款腕表的月相窗口“倒挂”在12点位置,月白色大明火珐琅表盘、针尖缕空的宝玑蓝钢指针等多项品牌标识一并展现着宝玑独有的隽永风格。

下一页
(责编:刘博雪、李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